#連載《沒有回家的女孩》(1/4)|不是每個人都有家可歸

沒有回家的女孩

沒有回家的女孩

#173-1 May (24歲)

我 20 歲那年離家出走,就再也沒有返過屋企了。

「你咁樣,你媽咪會好擔心你!」、「你有無諗過你父母?」、「天下無不是之父母呀,點都係一家人」,自離家的一天開始,我就不曾停止過聽到這些「關心」——難聽過粗口。

我成日問,點解大家就係唔相信世界上有父母真係唔識得做父母?點解大家會覺得子女一定要接受父母的任何對待?有無人諗過,有啲家庭雖有父母,但不一定有愛?

自有記憶以來,我就由婆婆照顧。佢係我生命中非常重要嘅存在,佢照顧我的一切所需,衣食住行,還有身心靈。

我小學開始便覺得自己是個怪小孩。沒什麼朋友。但婆婆總會陪著我。她知道我喜歡畫畫,便買畫具畫簿給我,有時陪我寫生;她知道我愛吃什麼,就給我煮,到我長大後,才知道她根本不愛做家務煮三餐,但她為了我,一一都做到了。

在家裏,我唯一親近的人,只有我婆婆。

其實我也是近年才知道,我的父母早已離婚,卻瞞著我。知道的一剎,我忽爾明白,為何這個家明明有父親、母親和孩子,卻沒有愛,因為看似完整的家庭是假裝出來的。

我曾經也羨慕過其他家庭的幸福美滿,但換來的都是失望。父親還是一貫的淡薄,母親經常情緒失控,而我就緊閉著咀,努力學好她要我學的小提琴,讀好自己的書,做他們眼中的乖小孩,免去一切麻煩。

直到中五那年,我突然失去動力,很怕上學見人,應該是抑鬱焦慮或社交恐懼吧。我以為父母至少會因此而關心我多一點,但鑽進耳窩的是這一句:「點解我會生咗個好似你咁嘅女架!」

這句話不斷以不同版本重新播放:
//點解我要有個咁樣嘅女//
//點解你唔可以正常啲呀//
//你日日喊好嘈呀,嘈住到我瞓覺呀//
//我叫你學好啲小提琴,天下個個父母都係想仔女好,我都唔知我做錯咗啲咩?//

媽媽看到我突然不去上學,她不是擔心我,而是呼天搶地,埋怨我給她添煩添亂,因為那個曾經乖巧從不讓她操心的女兒逃學了,因為她無法再在親友面前炫耀自己的女兒成績有多好了。(而我其實還是好好的考上了大學)

當時唯一一個為我操心的,還是婆婆。佢同我講:「我嚟學校陪你食飯好唔好?無人同你食飯,我陪你囉。」她就是如此的包容和接納我的一切。

而我當時還未知道,佢好快就會離開呢個世界……

※此系列文章以受訪者真實經驗寫成,
當中部分細節已經修改以保障受訪者及文中提到人士的私隱。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