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親至疏(上):漸行漸遠的兩母女

#189-1 阿月(25歲)

「我就是《兄兼父職》一文中的妹妹。有讀過那篇文的讀者們,應該都會知道我這個妹妹是被哥哥養大的。正因為他的存在,讓我得以健康地成長。有人會問,那母親呢?

我與母親的疏離不是朝夕的事,而是在成長過程中一點點累積下來的。

直到現在,她仍然無法完全理解我為何而不喜歡她,明明母親自認沒有對我做過什麼,那筆債務也沒有算到我的頭上。

為什麼你不告訴媽媽呢?

長大後,當我與母親回顧我的童年,她一定會問一句話:『當時,為什麼你不告訴媽媽呢?』

而我就會反問:『為什麼你沒有察覺到呢?』

小學時,我最不喜歡的就是做功課,不單是功課的困難,更是因為其中一位傭人姐姐總是要我留在房間,或在她監督下,或我獨自一人做功課。

疏遠母親1

晚飯時間,去客廳與家人吃飯並不是必然的。很多時候,還未完成功課的我,仍然要留在房間默默做功課。直到做好功課或者時間真的太晚了,傭人姐姐才會為我端上冷掉的飯菜,在房間中吃晚飯。

如果我犯了什麼錯,傭人姐姐就會動用皮帶與衣架。哭紅了眼睛,又帶著滿身藥油味的我,經歷了什麼理應顯然易見。但母親卻說:『我從來都不知道這件事,我都不捨得打你。為什麼你不告訴我?』

對於她的不知情,我自己已經有著答案:因為她總是工作到很晚很累。因為她很少會進房來查看我的情況。因為她信任傭人姐姐,而她們總有辦法開脫。

母親又會問:『為什麼你不在我們獨處時,告訴我呢?』

先別提我與母親獨處的時間也少之又少,以及永遠打不通的電話,也別說傭人姐姐才是掌握我起居與生死大權的人,當時年幼的我,真心認為傭人姐姐打我,母親不可能不知道,而被打也是我應得的。

不會溝通的兩母女

我曾經有很長時間都很眷戀母親,不然就不會明知母親電話打不通,但還是鍥而不捨地打去。

現在看,我知道母親有表露過對我的關心,即使遠遠滿足不了我的需求,但確實存在。不過,那時的我卻很難去理解她的關心,主要是她的語氣總是令我難受。

小學時,有一次我在學校發起燒。在校務處終於通知到母親後,她也從公司請假過來,我已經在沙發上躺了好一段時間。

母親接我離開時,我正在發冷,因為感到很不適而流淚,但母親劈頭第一句就是:『喊咩嘢啫!我咪請咗假嚟接你!』

當時脆弱的我,可能心思太敏感,只覺得母親比起關心,話語中更多是不耐煩。於是,眼淚反而流得更厲害,哭得透不過氣來。

如果沒有對比,或許我不會有這樣的想法。因為哥哥同樣會在工作中請假,飛奔來接生病的我,而他從來不會露出半絲不耐,所以哥哥無疑更容易讓我親近。

我也有問過自己,其實這些只是小事,為什麼我不跟母親說出自己的不滿與委屈呢?

但是每每預想到母親的反應,無數次的拒絕、不耐煩,我就會卻步。然後任由那些情緒埋在心底發酵,下意識就選擇拒絕溝通,最終一步步演變成與母親關係的疏離。

責怪母親的同時,又不是無法理解

我們兄妹都認為母親不是一個好母親,但客觀來說,她並不是一個壞人,外人甚至會覺得她熱情大方。

以我所知母親從不夢想做賢妻良母,生兒育女更多是隨波逐流,順其自然就發生的事。這在上一輩,似乎是一件很尋常的事,不少人都沒有深思熟慮過,就因各種壓力成為了父母。

我也很直觀感受到,母親或許喜歡逗孩子,卻不喜歡也不適合照顧孩子。

以前至少有外婆外公幫忙照顧哥哥。到我出生的時候,兩老已年邁,再加上我並不健康,她除了請傭人姐姐,似乎別無他法。

而我有記憶起,父親就長居異地,再加上不穩定的家用,就算還沒有跟父親離婚,她已經可以說是一位單親媽媽。工作、金錢、感情各種問題,讓她照顧自己已很狼狽,更別說照顧我。

母親只是將信任托付在錯的人身上而已。

我唯有告訴自己,就算沒有父母,沒有傭人姐姐,我仍然有一個哥哥照顧我。於是,所有本寄託在母親身上的情感,都轉移到哥哥身上……」(待下集)

圖片來源:Pexels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