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都是她的孩子,為甚麼她會偏心弟弟?

偏心的遺害

偏心的遺害

#76 芊芊 (大仔4歲 細女3歲)

「『我怕連僅餘嗰少少關注都冇埋。』說到這裏,我再也強忍不住淚水。

我有一個弟弟,從小到大媽媽一直偏愛他,雖然她口裏不承認,但身體卻很誠實。小時候弟弟身體弱,媽媽特別憐愛他。我到現在也難以忘記媽媽曾吩咐我:『靚嘅提子留番俾細佬,你食淋咗嗰啲啦。』我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的。

我12歲那年,父母婚姻亮起紅燈,爸爸拂袖而去,剩下我來收拾這個爛攤子。身為家中長女,我逼不得已把這頭家都扛在肩頭上去。可幸的是爸爸願意繼續供養我兩姊弟,我才不致於要輟學養家。話雖如此,由於媽媽情感需要得不到滿足,自然把一切負面情緒都發洩在我身上。我不知不覺地成為了一個情緒垃圾桶,當我全盤接收了媽媽一切情緒垃圾之後,她反倒輕省多了。這些年來,她把全副精神時間都投放在我和弟弟身上,這是我確確切切感受到的,不過,唯獨我分到的愛永遠都有附帶條件:要不斷盛載媽媽的負面情緒。

然而,垃圾桶也有爆滿的一日,再難以負荷更多。

我不甘於一輩子當垃圾桶。我想過拒絕和反抗媽媽,卻又覺得自己不孝;我也曾經想逃離這個家,卻害怕一旦離開了,從此就再沒有人會把我當成一份子。於是,這些年來,即使內心多番矛盾和掙扎,我最後還是選擇留下,繼續以『好洗好用嘅妹仔』的角色留在這裡,用這個傷害自己的方式繼續守護着這個家。有時我為了爭取丁點關注,更會花盡心思去逗媽媽開心,只是她從不領情。

有一次,朋友忍不住問我:『冷水夠多未呀?你醒未呀?點解你仲要繼續作賤自己?你覺得自己可以超越細佬嘅地位?』其實我從來沒有想過可以超越他,我只怕連僅餘的關注都失去,你懂嗎?

承受過失寵的痛,我不想孩子有着一樣的經歷。因此當我懷有第二胎的時候,就鄭重地提醒老公不要當個偏心的父母。我們有兩個孩子,有時眼見「大蝦細」,心裏不禁會向被欺負的一方傾斜。不過我深信,我愈是偏袒乖巧的孩子,搗蛋的一方只會愈發頑皮來吸引我注意。因此,我會時刻提醒自己要公平公正,一方面用安慰的話去支持被欺負的孩子,另一方面用愛去包容搞破壞的孩子,嘗試關心他搗蛋背後的因由,希望用愛去培育孩子成長。

我發現只要我願意放下媽媽的身段,站在孩子的角度,我自然會知道孩子的需要。回想自己的狀況,我不禁問:其實這麼多年來,媽媽可曾站在我的角度,了解我的感受、聆聽我內心的吶喊?她到底知否我的心已經傷得太深了?」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