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片特訓隊

戒片特訓隊

#107 阿花(大女,2歲半;細仔9個月大)

「『為什麼別人家的孩子只需三天就成功戒片?我的女兒卻不能?明明也沒有什麼地方出錯,為什麼還是未成功?』我反問自己。

在準備戒片之前,我早就聽了不少身邊朋友的經驗之談,決定仿傚她們的做法,直到女兒兩歲半,身心都準備好才開始,一心以為可以更有把握。

第一天,她瀨濕了六條底褲,卻沒有澆熄我的雄心壯志。『才只是第一天而已嘛。』我手裡一邊洗刷著女兒衣物,一邊安慰自己不用緊張。

第二天,觀察了一整個早上,發現她的表現跟昨天沒有差遠,禁不住著急起來了:『唉,三日都過了一半。』但我還是謹遵友人的叮囑——不責備、多鼓勵,於是我決定降低要求,不需她主動開口,而是按時帶她去大小便,讓她習慣,如果沒有瀨尿還可獲獎勵零食。

第三、第四天進展總算有點眉目,只是間中會因只顧玩耍而來不及揚聲。

然而,到了第五天,情況卻急轉直下,她像是把所有學過的都忘記了,只是一個早上已弄濕三條內褲!

我快要發瘋了!究竟發生什麼事?三天特訓是否前功盡廢,要由零再開始?我再三向她確認是否清楚想小便要怎樣做,她堅定地回答我:『媽媽我要pee pee!』

沒想到話音未落,女兒接著又吐出令我崩潰的兩個字——「濕、咗」。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我失去理智,立即將她抱在面前,用力捉著她的小手,瞪著眼睛問她:『什麼濕了?!什麼濕了?!」然後破口大罵一番。在記憶中,我從未如此大罵女兒。她先是呆了,然後露出驚恐眼神,淚珠從眼角流出來。

我回復冷靜後,突然想到這一天她剛上新學校,花上不少氣力適應,兼顧不了上廁所也正常不過,我竟然沒有體諒,心中的悔疚感頓時湧出。我替女兒換衣服時,捉著女兒的小手向她道歉:『媽媽不應該這麼兇罵你,是媽媽在發脾氣,媽媽不對。』她小嘴一扁,眼淚又流出來。我的心被刺了一下,深深感受到是我傷了她的小心靈。

一發現孩子不如期望,落後於別人,我們就方寸大亂。說到底,是不是因為太恐懼失敗?

我該認識到,她就是她;我該接受這就是我女兒的戒片過程,她的進度就是跟人家女兒不一樣,因她們本來就是不同的人。

我反覆思量為何自己會如此失控。也許是聽得太多各方友人說著自己孩子戒片的成功故事,口中雖說著『不比較、不比較』,心中卻暗暗期望自幼學嘢快的女兒,也不會落後於別人。也因為自己獨力照顧兩個小孩,每天身心都極疲累,所以太心急想女兒快速完成戒片,但一堆洗底褲和清潔等龐大工作量卻把我逼向情緒邊緣。

假如,我不那麼恐懼失敗;假如,我能與女兒的節奏同步,會不會好一點?」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