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媽媽:從前孩子避開我,現在我們牽著手看世界

和孩子牽著手看世界

和孩子牽著手看世界

#140 亞果媽(兒子,3歲)

「兒子很小就喜歡火車,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他每天的指定活動就是去看火車。這個走路也不穩的嬰兒,可以於累到半死的情況下長途跋涉,就是為了去看一下火車。

為了不讓孩子著迷於一樣興趣,我做了這些事

不過,我覺得孩子最好有均衡發展,所以每當有機會向喜愛閱讀的他介紹書本,我都會刻意避開他迷戀的火車題材,甚至暫時收起那些火車故事書。

在傳統教育之下成長的我,對此安排沒什麼懷疑,每個科目都要認識,這還有錯嗎?

但不知怎的,我總是感到滿不自然。有時,我為他不願多看某本書而有點苦惱。偶爾,我更感到他想避開我——那個嘗試教他什麼的我。

我有些疑惑,畢竟我是兒童服務社工,自覺早掌握如何與幼兒溝通相處,鼓勵的語句我亦用得純熟。為什麼我的推介和講解如此生動有趣,兒子卻不以為然?

直至偶讀到了有關「瑟谷」這種非主流教育的分享,我震撼了。瑟谷學校會讓孩子感受到被徹底接納和信任,他們可以完全聆聽自己的聲音,想學什麼就去學。那是多以人為本,多友善的一種教育模式啊!其實人按自己的熱情和興趣學習,本就是自然而然的事,無須外在奬勵,也不用苦苦相勸,只需要按他心意而行。

車,全部都係火車

我一下子明白多了,重新去試著了解那個我最愛的人兒,也回顧我自己。我由那個想要教他什麼的位置走了下來了,靜靜坐到他旁邊,虛心地詢問他,可否讓我用他的眼睛去看這世界,並一起去學。

那時我還不知道,這個旅程的開始就可以如此美好。

我學著去陪伴和觀察,完全隨孩子熱情去,於是我們的生活一下子充滿了火車!兒子感受到我想了解他,因而非常雀躍,每天每時向我問盡了有關火車的問題。

有天這三歲兒問我:「媽媽,這架火車轉彎時是自己搖斜的,或是路軌本建成斜的?」我當刻呆了,不知他在問什麼。後來發現,答案藏在家中一本火車書中,只是我自己沒仔細看。於是孩子只好向他爸和公公請教,我是時候要急起直追喇!

媽媽,多謝你

書沒能買太多,於是我在公共圖書館目錄上預約了很多有關火車的書。第一次去取書時,一向慢熱的兒子一見到那一大疊書,就欣喜地向圖書管理員道謝,熱切地在櫃檯前翻起書來,幾乎就地一開始讀,就不用走了。

終於兩母子牽著手離開圖書館時,小小孩突然停下來了,小臉蛋望向我,眼中是那種被明暸與接納的感動,他好認真地說:「媽媽,多謝你呀!」我瞬間忍不住淚,我們從未這麼深入的聯繫過。

孩子,你也許不知道媽媽有多榮幸能陪伴你成長,又多希望自己更早就懂得了解你!你說多謝我,其實我才要深深感謝你。

能夠和你並肩探索,我也很快樂

就這樣,短短兩個多月,我和兒子一起讀了好多有關火車的事。蒸氣火車與柴油內燃機車的簡單原理我知道了,也能回答那架列車轉彎是自搖的還是路軌建斜了;最快的蒸氣火車叫綠頭鴨,非洲之傲可以看動物大遷徙……對!我熟讀了。哈!還樂在其中!

有次,我們還在展覽中同時一眼認出德國第一架商用火車Adler,兩母子一同興奮大叫……我們的相處好自在又愉快。

孩子,你也許不知道媽媽多希望自己更早就懂得了解你!

兒子的好奇也慢慢擴展至火車以外。尖沙咀鐘樓以前是尖沙咀火車站,可以給我看新舊地圖嗎?非洲之星上可看動物大遷徙,為何動物要遷徙?怎樣上網查資料呢?

他說他的新年目標是看更多地圖,他才三歲,我這路盲的媽該有多羨慕啊!

我覺得這真是件太美好的事,不得不邀請大家都試試看!」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