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們,齊來放手讓爸爸享受當爸爸吧!

媽媽放手給隊友

媽媽放手給隊友

#143 李敏華(維護家庭基金父職教育主任)

「計劃有時總趕不上變化。七年前結婚時,我和丈夫打算先儲點錢,至少三年後才計劃生育。但是結婚不到一年,我就懷孕了。

▌計劃趕不上變化

當時丈夫知道我懷孕,第一時間是躲在房內計算開支,重新規劃由二變三的家庭多出了的開支;我呢?則是思考如何向新工作的上司交代自己一入職便懷孕一事。

這個畫面現在想起來都覺得可笑。我們雖然深感喜悅,但在毫無計劃下懷孕,擔憂來得很真實。

轉眼兒子5歲那年,我在計劃下懷上了妹妹。這回丈夫知道「喜訊」後不再是躲在房裡計數,而是帶著驚喜地親吻了我。

▌是孩子需要我們,還是我們需要孩子?

回想兒子出世後,我和丈夫都工作忙碌,丈夫晚上更要進修,所以親手照顧兒子的機會不多,也因為這樣,兒子都習慣跟婆婆,我和丈夫只是孩子的次要選擇,假若婆婆在場,兒子根本不會讓我們抱,回家時兒子也會哭著不肯離開婆婆。

那時確實有種『我不是媽媽』的感覺,而丈夫同樣感到挫敗,因為回家後他仍然是兒子的次選。不被兒子需要的感覺確實讓我倆不好受,同時,亦因為工作過於忙碌,身心俱疲令工作家庭不能取得平衡,常對兒子抱有內疚感。

直到兒子過了一歲半,我毅然辭去工作,就是為了要重建『被孩子需要』的關係。能見證兒子成長、接送他到幼稚園,都是很寶貴的時刻,也因為全日照顧兒子,我們的關係很快便重新建立起來。

▌重建父子關係?來洗澡吧!

不過丈夫仍然要上班,所以當他下班回來時,我便盡量讓父子倆好好相處,重建親子關係。因為我深信爸爸角色及父子關係跟媽媽的份量同樣重要,而我覺得建立關係最好的機會,便是洗澡!

一來兒子喜歡洗澡,而且兒子已經不再是嬰兒,丈夫再沒有藉口怕弄傷他。父子的洗澡時間會聊天、唱歌、玩水,是很溫馨的時光,所以關係也慢慢建立起來。

關係好了,當爸爸的信心也大了,丈夫開始能夠單獨照顧兒子,更願意獨自帶兒子外出活動,而兒子也會主動找爸爸陪玩。

▌初嘗第二個孩子的第一次

到了女兒出世,丈夫已經無懼照顧上的挑戰,餵奶、換片、換衣服、呵女兒入睡都毫無難度——除了洗澡。

丈夫總是怕自己『粗手粗腳』會弄傷女兒,但我見女兒已經過了初生時『軟棉棉』的狀態,不想丈夫再錯過任何親手照顧的機會,於是在我鼓勵又帶些『命令』之下,丈夫開始了他的『第一次』。

多得女兒的笑容及配合,丈夫順利地完成任務,也因為有了這第一次,洗澡對丈夫也不再是挑戰,而是父女所享受的溫馨時刻,因為丈夫體驗了所謂的『第一次』其實並不是想像中的困難,都是能解決的。現在,丈夫能單獨照顧兒子及女兒,沒有不知所措,從他的臉上看到當爸爸的自信,享受著獨有的親子時光!

由二變三,再到三變四的家庭,我和丈夫都在不斷學習。每個階段都有父母需要學習及挑戰的事情,我們深深明白到要建立及維繫親子關係,『落手落腳』的照顧是不能缺的,即便工作再忙碌,也要爭取機會,由餵奶換尿片開始吧!

作為太太的你,願意相信丈夫,製造機會讓丈夫接受挑戰嗎?
作為丈夫的你,願意擔起爸爸角色,勇敢地克服不可能任務嗎?」

投稿者:李敏華,兩個孩子的媽。在育兒理論與實踐之間鬥爭。幸有丈夫同行,一起建立家庭價值,面對挑戰。

圖片來源:Unsplash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