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過傷的母親

受過傷的母親

#95 晴 (女兒 ,2歲)

「我正在廁所裏洗澡,忽然客廳傳來丈夫跟家人吵架的聲音,然後有人哭了。哭聲激發我體內的壓力荷爾蒙,我雖如常機械式的洗澡,腦內卻混入一種不知所措的狀態。這是多麼熟悉的感覺,小時候爸媽吵架的畫面又再浮現眼前……驚恐的我只懂躲在房裏,心中掙扎著要不要出去勸交,可是外面戰火連連,我有能力平息干戈,還是只會慘變炮灰?最後媽媽哭了。那種低沉、哀怨,卻又突然會咆哮的哭聲一下下擊中我的心,理智叫我去安慰我愛的人,但身體卻很誠實地瑟縮一角。我就是這麼的懦弱。

歷史一再重覆,廁所外經已不歡而散,哭聲不再,可是我仍然呆在廁所裏,等待那被掀起了埋藏多時的情緒再次被抑壓後,才若無其事地走回房間。看著在房內熟睡的女兒,思緒再次波動起來。幸好這次女兒睡著了,那下次呢?我會抱著女兒一起躲在角落嗎?還是為母則強,我能在女兒面前控制情緒,表現得勇敢堅強?

怎樣才能避免將原生家庭給我的傷害,在子女身上重演?

雖然我很清楚應該以身作則教導女兒衝突的正面作用和處理技巧,但童年經歷已在我身體設定逃避程式,每當遇到有人吵架就會自動運行,這麼多年已成習慣。要改變習慣並不容易,可是我也十分害怕懦弱的我保護不了女兒,更成為她的壞榜樣。這種矛盾的心情很是煎熬。

教育子女最難的從來都不是有多少育兒知識,現今科技發達,有心學不難找到孩子心理發展的種種學說;但在教育的過程中,要察覺到自己的不足已經不容易,還要不被過往的負面經歷影響情緒和教法,學會如何處理自己脆弱陰暗的一面才是父母最大的挑戰。

願同樣受原生家庭負面影響的父母們,都能找到出路,別讓子女重蹈覆轍。」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