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歲班教師:他們為我做的窩心小事,每天都為我加油

我教兩歲班,一教便是16年

#35 Lisa (國際幼稚園兩歲班教師)

「我是教師,在國際幼稚園任教兩歲班。很多朋友一知道我的工作,會想象我被一堆小鬼圍著轉,不是替這個抹鼻涕,就是給那個換尿褲,幫人湊仔那樣!錯了!教兩歲班最大的挑戰,絕不是那些手板眼見功夫,而是如何和一個表達能力有限的小人兒溝通,讓他們信任我,與我建立關係。

兩歲的幼童早已不再是只懂得吃喝拉睡的嬰兒

我的學生裡,有說韓文的、德文的,說泰文和俄文的也有,即使他們已經能用母語表達,來到我這裡還是要重頭來過。記得一位男孩有天回來告訴我『go doctor』,我就追問他為何事看醫生,他不懂回答,我便問『you sneeze?』,然後作狀打噴嚏,他擰頭;我又問『cough?』,再扮咳嗽,也不是,我再摸摸額頭說『fever?』,仍然不是。 跟住,他自己拉低褲子,扯高衣服,指向身體不同部份,每指一下就說一次『look』,我晃然道『you went for a body check(做身體檢查)!!』他連連點頭,那個笑容我至今難忘。那是一個被明白、被理解的笑容,是他很努力去表達,終於成功的滿足表情。

其實兩歲的幼童早已不再是只懂得吃喝拉睡的嬰兒,他們積極探索世界,而且渴望與大人分享他們的『新發現』,但很多孩子身邊都缺乏嘗試理解他們的成人。小孩也懂得看眉頭眼額,如你對他冷淡,他再也不會打擾你,但如你顯得很好奇,他會用十倍努力來回應你。每天早上,我的學生都像小鳥唱歌般告訴我他們做過什麼,看過什麼,聽過什麼和玩過什麼,星期一更加是爭相匯報週末活動的時間,好不熱鬧!

兩歲班的挑戰還在於,無論你如何備好課,結果還是意想不到。試過有一節音樂課,有位同學在步行去音樂室的途中甩掉了一隻鞋,最後我用了那節課,教導他如何自己穿回鞋子。自理比音樂重要,這是我教他的;然而他也教了我一課:慢慢來,別心急。

看著小孩進步,我固然感到欣慰,但更讓我感動的,是孩子那份純真的愛;試想想,到了我的年紀,就算是密友,還有幾多人會熱切地告訴你生活中那最個不經意的細節?還有誰會全心全意為你畫一幅畫?還有誰會在返學的路上揀一朵花,或拾一塊漂亮的樹葉送給你,讓你知道,就算不是大時大節,不是外出旅行,他仍然在最普通的日子惦掛著你?就是這些窩心的小事,每天為我加油,讓我教兩歲班,一教便是16年。」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