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後才懂的失落:我想和爸爸再次親近

沒等到父親節那天到來,我就急著把這本繪本《我爸爸是一棵樹》,送給了我的父親。

▌爸爸以他的方式愛著孩子

在作者筆下,爸爸是一棵溫柔的大樹。大樹雖然靜靜地矗立著,不作聲,但孩子的快樂與憂傷其實全都聽進心裡去,是一個最令人安心的「樹洞」。

他的溫柔,還在於他的可靠。如果森林有猛獸,又或者山雨欲來,孩子總可以躲進大樹的庇蔭下,遮風擋雨。只要雙手環抱著樹幹,孩子覺得世上什麼也不可怕了。

作者刻劃出我們最容易聯想到的爸爸形象,這位一家之主未必會告訴子女「我愛你」,但他用他的方式愛著孩子,是一種沉默的、紮實的、隱秘的愛。

 

爸爸與子女的關係

▌為什麼不再靠近?

小時候,我們都會覺得爸爸是這麼完美的一個人,我們都以為會跟爸爸一直如此親近下去。

但不知為何,聽過許多人都是長大到一個年紀,跟爸爸的關係多少會變得有點彆扭,就好像遺失了心靈密碼,互相再無法觸碰到對方心底的柔軟處,失去共振。有些人會碰上更惡劣的情況,與父親生出各種誤會、爭執和傷害,甚至放棄和解。昔日的溫情,降至冰點。

但《千與千尋》裡有一句話說得好:「曾經發生的事不會忘記,只是暫時想不起來而已。」

有時,我們會有那麼一瞬,突然跌進記憶的深河裡,記起了眼前的這個人,曾經用力牽住我的手。我們會不會都感到失落?會不會都不禁苦思一個為何至此的原因?

▌爸爸也有落葉的時候

我跟我的爸爸,也有過一段很僵持的時光,一年可能見不到兩次面。準確來說,是我拒絕見的面,因為那時我很怨恨他,他也知道我在怨恨他。兩個人都傷痕纍纍。我知道,那是他人生中最痛苦最孤獨的日子。

就如作者描繪那樣,爸爸也是一棵四季樹,所以也有落葉的時候。

當父親有一天卸下了強人的盔甲,在兒女面前展露出軟弱的身軀時,就是孩子真正成長的那天。那個時候,我們會不會再次用雙手抱著樹幹,就像兒時一樣,但換過來由我們去跟他說聲,「不要緊,冬天很快會過去」?

冬天其實不會很快過去,但假如我們願意相信,它是總會過去的。

▌難以啟齒的話,藉著繪本跟你說

記得訪問之後,我跟作者溫柏萱交換了我和我父親的故事。她說很想贈我繪本,給我祝福。最後她更大方送了我兩本,好讓我可把其中一本轉贈給我父親。

確實把繪本送到他手上時,已是八個月後的事了。晚飯上,我沒有解釋太多,只是尷尬地叮囑他千萬要看,他邊虛應著邊把它收好了。

隔天早上,這個從不愛閱讀的人特意傳短訊給我,說昨夜把書都看完了,打趣說,我應該等到父親節才送他。只聽他說來說去也說不到重點,我想確認他是否讀懂了我的心底話,便追問他有何領悟。他卻隱晦回應:「有咩領悟?總之多謝你嘅禮物啦,會好好收藏。」從他尷尬的反應看來,他應該是真的讀懂了。

其實我才要感謝這本繪本。有那麼多難以啟齒的說話,我一直無法說出口;但借助蠟筆畫和文字的容器,我終於能把心意盛載到這個如此重要的人的面前。

如果你也有說話未曾講,也許這本書是一個好媒介。繪本的神奇療癒力量,我見過,我真係見過!

《我爸爸是一棵樹》
圖.文︰溫柏萱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