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星媽手記|原來佢怕輸——自閉女兒桌遊學社交的意外收穫

自閉兒桌遊學社交

「姑娘,我今日想玩『竹籤馬騮』呀!」

今次的場景亦是週三的社交訓練,也是穎穎每周最期待的環節,因為她知道每次都可以挑一個她喜歡的桌上遊戲,但她並不知道這是訓練的一部分。

透過桌遊,家長和治療師可窺探什麼?可多了。簡單如邊個玩先、如何遵守遊戲規則的社交禮儀,還有孩子輸掉遊戲時的反應等都可一一看到。

初次認識這個愛輸的孩子

大部分小朋友都想做第一,穎穎也不例外。姑娘教她可以輪流做第一,又或是用猜拳來決定誰先玩。有時姑娘又會故意中途裝作發脾氣,來考驗穎穎的應對能力。

有次她輸了發很大脾氣,跑走到房間另一角,蹲下來面壁。她也試過跟另一個同樣是自閉症的小孩下棋,明明已經贏了第一回合,但因為怕之後會輸,竟然拒絕再玩。

我並不知道女兒性格是這麼輸不起。以往跟她在家玩遊戲,沒有這麼多變化,我甚少見到她這一面。那刻,我只覺眼前這個野蠻的小孩很陌生。

自閉兒輸唔起?

自閉兒都可能找到的自在

但練習還是有用的。

玩過數次之後,穎穎由粒聲唔出衝去面壁,變成會直接說:「我驚輸,唔玩啦。」然後靜靜站在一旁看別人玩。有時她又會正向大師上身,把姑娘教她的話反覆唸道:「玩遊戲之嘛,輸咗唔緊要喎,可以再玩過㗎嘛。」雖然大家都看得出她只是裝作不在乎,但我欣賞孩子的努力。

只是穎穎本身在融入他人方面已有一定困難,她總是沉醉於自己喜歡的事情,如果她還要輸唔起,會有小朋友想跟她玩嗎?我沒告訴其他人,但其實還是有點擔心,怕這性格會讓她難以交朋友。我期待女兒學會睇開啲,那自然就會有更多朋友。

但就如姑娘所說,穎穎學會禮貌地表達唔想玩是可以接受的,只要她不要耍脾氣,影響到別人。想想也有道理,這或許是目前不讓別人感冒犯而又讓女兒感到自在的方式。

她在學習,我也是

我從來都不是想要完全改變女兒的性格,但還是需要更多的接納。這次到我反覆跟自己說,希望她知道除了哭鬧以外,可以有其他更好的表達方式,同時她也可以繼續為輸了而不快,因這是她的真實情緖。

現在想來,週三的社交訓練課,女兒在學習溝通,學習與人相處,作為母親的我呢?我也在學習。學習放慢腳步,調整心態。訓練的本質並非要改變孩子的本性,而是教導他們好好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意願,讓人感到舒服,自己也自在。

步出訓練室,我似乎又明白了點什麼。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