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女兒一起退步(上)|大人只知道期望,為何都不大懂得看到孩子的需要?

食飯扭計

女兒正值讓父母都聞風喪膽的 Trouble Two,每天基本哭鬧十次八次不誇張。但凡事情不合心意,得不到即時的滿足,她就一哭二鬧三倒地,歇斯底里。鬧情緒的理由數之不盡,諸如要求她去小便、午睡時間到了、找不著想看的書、上大號大不出來……等等等等,反正就是日常生活的每一個細節,她都有理由鬧彆扭。

這些情緒鬧劇當中,最嚴峻、最難處理的,必然是吃飯時間。

每一口飯都得來不易

女兒一歲半已學會自行用餐具進食,而且她是名吃貨,吃得快而準。作為媽媽的我曾經很驕傲,以為從此不需要為吃的方面擔憂。只是初為人母的我想得實在太簡單。

接近兩歲,她開始挑食。兩歲之後,吃到七分飽就開始東摸摸西碰碰。到兩歲多,每天總有一餐,甚至一日三餐,飯餸不合胃口就嚷著不吃,要媽媽抱媽媽餵,穿越回到嬰兒期。不得要領立馬就哭,兼且哭得死去活來。

這種日復日的情緒角力叫我感到非常困擾。每吃一頓飯都步步為營。

我家自小紀律嚴明,哭哭啼啼鬧彆扭對於我父母來說是絕不能接受。而我內心很清楚高壓教育有何負面影響,經常提醒自己要奉行正向教育,接受孩子都有情緒,而情緒是需要被聽見、被正面回應的。但口裡說不,我的情緒反應卻很誠實。

女兒鬧情緒,鬧起我的情緒

每當女兒鬧情緒,我就心跳加速,心臟好像被縱火,而且火勢會迅速蔓延。

一部分的我會竭力壓抑怒火,安撫她的情緒,試著同理她,也會哄逗她,會煮她最愛吃的食物,會容許她挑比較喜歡吃的多吃一點。

但另一部分的我卻認為必須堅守我的育兒原則。既然她經已掌握好自行進食的技能,並且已建立好好吃飯的常規,怎能為著她鬧彆扭而將過去的努力都推翻?假如她要我抱就抱,要我餵就餵,想不吃就不吃,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就是將辛苦經營出來的成績通通都抹走。

幼兒每天就吃、睡、拉三大件事,好不容易搞定吃的,我才不要從頭開始!不!絕對不能讓她得逞!

於是,女兒的情緒失控,很多時都換來我的情緒失控。

這一天,我又失控向女兒咆哮……(待下集)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