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孩子學斷捨離,割掉物慾,珍惜情感和回憶

要孩子學斷捨離

要孩子學斷捨離

「可否執拾一下你們的玩具?還有你們房內那個私人櫃桶?」有孩子的你大概都懂,滿屋玩具和像極回收箱的櫃桶……

十分鐘過後,兒子苦著臉從廢墟般的房間走出來,悶悶不樂地坐在廳中,望著滿地的物品,我相信他不是收拾得太累,又懶惰起來,而是苦惱著要如何斷捨離。

當然,孩子還少尚未明白為什麼要斷捨不需要的東西,脫離那份擁有的執念。在孩子眼中,所有的東西也是寶物,一件也不能少。

兒子:「爸爸,呢個係之前畫俾你做父親節的禮物,呢個係之前自己親手做的公仔,仲有呢隻紙船可以俾啲積木公仔坐的⋯⋯」兒子如數家珍。

對他來說,大人看似垃圾的玩具或幼稚的畫作,卻是他們最珍貴的回憶。回憶裏包含著父母與他們的生活,出外旅遊的紀念品,幼稚園的奬牌,朋友之間的友誼,還有成長的印記。

但,孩子呀,租金昂貴呀!


坐在孩子旁,一邊幫他分類,一邊望著孩子執拾物品,時而把玩,時而沉思,物品連繫著不同的故事。當他們長大,這些當年的寶物,他朝也會成為過去。心中納悶,他們會保留什麼物品來記念親情呢,數十年後,當我們離開了,孩子手中拿著一件怎樣的東西來懷念我們呢?又或是,我們可曾留下什麼給孩子,記述曾經有過的快樂時光?

要一刀切的把孩子看為寶貴的東西丟掉,我也不忍心。

但,孩子呀,租金昂貴呀!就算通通也是寶物,也先將那數個廁紙筒及發黃了的廢紙拿出來丟掉吧。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