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教好」孩子,不如和他們同一陣線

父母要先做好自己,讓孩子有學習的對象

今日帶同兒子跟母親一同坐巴士回家,我抱著小兒坐靠窗邊坐,坐在外頭的母親見到一年邁婆婆即起身讓位。這一幕只是都市中的一個小環節,也許沒有誰會察覺,但對於我這新手媽媽來說,卻有一番感悟。

對於小孩來說,每次跟「巨人」打招呼,其實都需要無比勇氣。

小兒是我們第一個孩子,很多有關教育的事我們都是邊學邊實行,概念模糊,不過唯獨這件事,我們有著非常清晰的共識,那就是:建立良好品格,教導他為人有禮,這是我們對他的首要期許。而母親這舉動就再一次提醒我身教的重要。早在我們小時候,父母已教我們要關心身邊有需要的人,在自己能力範圍裡給予幫忙,而且「勿以善小而不為」。小時候有時會礙於害羞而沒有讓座或沒有打招呼,爸媽會細細向我們解釋,而且以行動證明這不是一件令人尷尬的事情。

教孩子打招呼

當有了兒子後,我執起從未接觸過的育兒書籍,努力K書,這才明白到果真是學海無涯,原來「身教」在育兒當中擔當著重要角色。偶爾在生活中,會見到某些父母嘮嘮叨叨的要求小孩向人打招呼:
「乖,快向這阿姨打招呼啦!」
「跟這叔叔說早安啦!」
「來,小孩子要有禮貌,快跟姐姐說再見!」
「唉,你真不乖,為什麼就不聽話呢?」

從前看在眼裡,沒覺得有什麼問題,還心裡默念:這家長還真有禮貌哦。不過我現在才明白到,教小孩有禮當然沒什麼不妥,只是方法跟過程非常重要。所謂「強扭的瓜不甜」,對於小孩來說,每次跟「巨人」打招呼,其實都需要無比勇氣。現在的我會選擇先跟那位朋友打招呼,讓他有「學習」的對象,再蹲下來跟他肩並肩,讓他感覺到我是跟他「同一陣線」的,然後給予他鼓勵。最後,我亦會告誡自己切勿給他「不聽話」、「無禮貌」的標籤,如果他還未準備好,我會代他向那位朋友打招呼,再鼓勵他下次一起做得更好。

時光荏苒,我現在已為人母,本身只屬於我與父母的片段,我希望以某種形式延續下去,繼續以身教把教育及愛傳遞給兒子。當然我也要提醒性急的自己,要勿忘初衷,堅持下去!

投稿人:aa媽媽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