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了不完美,便看不見孩子的優點

多讚美小孩

「點解仲係有一個一剔一點既﹖差小小咋!下次全部都剔,我哋就去做乜乜乜吖!」只差一點點,就可以完美展現她在學校的表現!覺得可惜,想她再做好一點,這,有錯了嗎﹖筆者覺得想做得更好這個心態,並沒有錯,錯的是我彷彿沒看到她辛苦一週換回來的那十個沒有點的小剔。

小孩努力換來十個小剔,大人卻只看到——剔上的一個小點。她做得還不夠好嗎?

父母總把焦點放在不完美

為甚麼,我們總是把焦點放在這一點點的不完美﹖然後忽視小孩恆常的好表現,就像那十個小剔,反正每個星期都能順利到手,我卻竟然忘記了她背後所付出的努力。只顧著把缺點放大,也許是我們大人的習慣,更是我們與小孩發展親密關係的阻隔。

喺英國萊斯特蒙特福特大學,Sue Westwood就進行了一個每日「五項讚美」的一個活動,期望推廣父母每天讚小孩五次。研究顯示,定期的欣賞與讚美不僅可以增加父母與小孩的親密度,亦可以令小孩更專注去做他做得好的事項,使小孩們的良好行為得以持續,還能增強他們的安全感及幸福指數!這類研究在世界各地都有進行,而結果大致一樣!家長們如果想知多啲關於這個每日五讚的項目,可以瀏覽以下網頁。佢仲有一個圖表可以俾家長提醒自己有沒有已給小孩五個讚!

點解要五個讚﹖其實研究團隊解釋讚的次數多少並不是重點,只是要家長多點留意小孩的優點,亦令小孩能多點聽到讚美及一些正面的信息,這就已經目標完成啦!

筆者開始每天五讚時,覺得這是一個功課,每天都需要去找值得讚美女兒的事。後來發現,其實還頗多的,只是我們在忙碌的生活裡並沒有留意,又或是在我們緊迫的生活裡,只著重了進步空間,而忽略了她其實已有很多地方做得不錯!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