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淡定的母親,遇上急躁的女兒

硬頸急躁的孩子

「行快兩步啦!食咗豬油膏咩…」

母親拋下這句,便一枝箭的走開了,剩下跟我半條街的距離。我心裡咕嚕:是你走得太急吧,我這才算正常步速呀!這個孩提時代的畫面,直到現在仍歷歷在目。我敢說這一幕將必在我跟女兒身上歷史重演,只是來個角色調換而已。

兩母女,一個滋柔,一個心急

是的,女兒並沒遺傳我的「滋柔淡定」的性格,相反她做事欠缺耐性,是個徹頭徹尾的急性子。先說說吃飯吧,嘴饞的她每餐都像餓鬼上身,遇上心愛的食物,更是不顧儀態的一次過往嘴裡送。

曾經,我認為女兒這種性格注定碰壁,但看來我錯了……同一種性格,是好是壞,全在乎父母怎樣詮釋。

「慢慢食啦,又無人同你爭…」女兒完全無視我的話。

小嘴巴很快便填滿食物,多到一個無法吞嚥的地步。我遞上碗,示意女兒把食物吐出來,她卻一手推開,堅持要全部吞下。看來這小妮子不單性格急躁,個性還很倔強。有好幾次,她都因此噎著,痛苦得眼淚直流。

當然,其心急硬頸的性格不獨在餐桌上。話說女兒最近自發學習穿鞋襪,試了幾次不果,便開始急起來,我跟她說:「唔駛急,慢慢嚟啦!」當然,在這個天生急躁狂面前,說了也是白說。然而她就是不死心,又再試了幾次,終於脾氣來了,更大叫大嚷起來。

孩子性格好壞,在乎父母詮釋

「等媽咪幫啦!」豈料她一見我上前,脾氣就更大,邊說「唔係!唔係!」(即是「唔要」的意思)我心想她這種性格根本是跟自己過不去呀,但既然她不讓我幫,我便索性「翹埋雙手」,看她有多少能耐。當我一心以為她定必發脾氣收場,怎知經過幾番搏鬥,真的把襪子穿上了。雖然穿得有點歪歪的,但她還是對自己的小成就感到非常滿意。

曾經,我認為女兒這種性格注定碰壁,但看來我錯了。當你以為心急就是沒耐性,硬頸就是固執的等號?事實告訴我,原來性格也有兩睇。就如半杯水的道理,急性子往往效率最高,倔強的人做事最不易放棄。同一種性格,是好是壞,全在乎父母怎樣詮釋。如果你家也有個性格跟你南轅北轍的孩子,不用抓狂,試試換個角度,你會發現,那些曾經叫你看不順眼的地方,並不是那麼糟,甚至還有點可取哩。

話說回來,要是阿囡將來嫌我走得慢,我會告訴她,媽媽這叫從容自若,不懂欣賞也實在太可惜了。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