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們,暫時脫下你們的超人服,你會感受到最單純的快樂

父母跟孩子做點他們想做的事,會得到真正的休息,感受到最單純的快樂。

有天,女兒要我陪她一起畫畫,我的腦海卻一片空白。

父母的multitasking本領

孩子來到世上,令爸媽的生活出現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不計睡覺和上班,一天剩下來的時間本來就不多,現在還要照顧多一個、兩個,甚至三個孩子的起居飲食,就忙上加忙。孩子的吃喝拉睡固然要緊,但性情和社交發展也不容忽視,他們的學業、興趣、消閒……通通要花時間想過度過,好好鋪排。

日復日的訓練,令很多人在孩子出生不久後,變成超人爸媽。

以往一放假總是睡到中午才醒來;有了孩子,一星期七天都不會超過八點鐘起床;舊時連過海都懶,現在為了陪孩子體驗一下鄉郊樂,轉幾次車「遠征」新界或離島都是等閒事。眼見很多媽媽,一手在鍵盤上趕文件,一手拿著電話吩咐家傭預備晚餐,左眼看文字,右眼則透過網路攝錄察看家中的孩子。哪一天要是能完成公司的工作,又趕得切參加親子同樂日,再親身接送孩子去學琴跳舞,晚上還來個親子入廚,幾乎充實到要放上「面書」炫耀,這麼高效的multitasking本領肯定會獲得很多 「讚」!

原來,過於充實忙碌的生活能把人的心靈掏空,叫那與生俱來的想像力、創作力、好奇心和敏銳的觸覺,一點一滴地流走。

有了孩子的生活,都由一連串的任務組成,港爸港媽個個化身孖寶兄弟,過完一關又一關,效率愈高,感覺愈high。然而,凡事有得必有失。

當女兒不假思索,隨手便勾畫出線條優美的圖畫時,我的筆還懸在半空。

良久,我只想到畫個太陽、一間小屋和一棵樹,反正就是世界上最差勁、最沉悶沒趣的點子。不到幾分鐘,我按捺不住,想看看冰箱有什麼食物可當晚餐,又想上網查看暑假旅行的資料,還想打電話跟進一個訪問的細節。

我沒意識地走開,直至女兒大聲嚷著要我回來,我才驚覺,自以為好打得的我,竟被一個最簡單的要求難倒了。女兒只要我坐下來跟她一起畫畫,沒有主題,沒有評級,沒有時限,也沒有目的;那完全是平日「訓練範圍」之外的任務啊!

跟隨孩子,找回年少的自己

被女兒一喝,我帶點羞愧地回到桌子前。最初的十分鐘很難捱,但當我定下來,靈感亦徐徐湧上,我全心全意地畫著畫,心無雜念。

完成畫作時,掛鐘上的分針已行了大半個圈。在那四十分鐘裡,我心境澄明、放鬆、舒暢。突然間,我找回了年少的自己。那時,我也喜歡畫畫,不為什麼,想畫便畫。

原來,過於充實忙碌的生活能把人的心靈掏空,叫那與生俱來的想像力、創作力、好奇心和敏銳的觸覺,一點一滴地流走,令我們變得麻木。

港媽港爸呀,你們都夠努力了,每天抽點時間,脫下你的「超人服」,放下主導權,跟孩子做點他們想做的事,你會得到真正的休息,感受到最單純的快樂。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