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pat情緣:爸爸,你估下我今日疴咗幾多舊?

談論便便也是愛

談論便便也是愛

復活假期間我們到了台北旅遊,某個清早,我在半夢半醒間,聽到一段對話。酒店房間很寧靜,對話帶點回音,格外清脆……

媽媽:(關心)有冇得疴?
大女:(坦白)未呀,好實,不過就疴得出喇。
媽媽:(鼓勵)咁再坐吓添啦。

一陣子後。

大女:(高興地分享)媽咪,疴得出喇!一條直,但有少少散。
媽媽:(也鬆一口氣)咁咪好囉,個肚舒服晒啦。

一段慣常的對話,從酒店廁格傳出來,這天聽下去,特別有體會。
回音彷彿「淨化」了一種感覺出來。我聽到了媽媽在跟女兒談論「便便」時,彼此的一份親切、坦白、自然和信任。

▌信任才會告訴你

「溝通」原來是可以這麼簡單、直接。

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尚未當父親的時候,只會接觸自己的便便。但有了女兒後,我跟她們的便便卻有了緊密的接觸,那麼的理所當然。

還記得女兒幾個月大的時候,我們都怕她們的便便是稀爛的,因為打開尿片的景況,將是何等的糟。但有更多時候,我們最害怕她們沒有便便,尤其是待了好幾天後,令人心急如焚。

著緊她們便便的情況,其實就是著緊她們。

小朋友亦對便便情有獨鍾,尤其喜愛「屎尿屁」的話題,這是小朋友的幽默。每每跟他們談起「屎屎、patpat」,他們就開心的不得了。有一本叫《便便!》的日本繪本,就是我兩個女兒的至愛之一。

▌著緊他們的屎尿屁,係愛呀

細女性格較外向,有時會鬼馬地叫你估下有幾多粒(或幾多舊),或愛如實地緊貼報導……

「爸爸!我疴咗三舊!」
「爸爸!好多粒呀!你嚟睇吓!」

甚至完事後她會唱一首自創的「疴完歌」(歌詞只有「疴完」二字),常令人忍俊不禁。

自小跟她們擦屁股已是等閒事。不過,在我而言,最神奇的一次,莫過於在危急關頭之際,我伸出雙手「接住」女兒突如其來的——嘔吐物!哪管你有沒有潔癖,那一刻的反射動作,就是這麼自然。

我相信,這一切除了用「愛」去解釋外,並沒有別的原因了。

▌將信任延續下去

我在想像,這份「愛」、簡單直接的溝通,若能延續到未來,相信會是件很美好的事。當「了解便便」轉化成「了解近況」,或許某一天,對話會變成這樣……

媽媽:(關心)最近返工點呀?
大女:(坦白)好忙呀,好充實,不過遲啲會好啲㗎喇。
媽媽:(鼓勵)咁再俾啲心機啦。

一陣子後。

大女:(高興地分享)媽,我攪掂個project喇!上晒直路,不過成個人有少少散。
媽媽:(也鬆一口氣)咁咪好囉,去鬆吓先啦。

細女突然大叫。

細女:(興奮地)媽,我拍拖喇!
媽媽:(緊張)邊個嚟㗎?
細女:(鬼馬地)你估下吖!

回過神來,我仍懶洋洋地趟在酒店房間的床上。細女攬著她心愛的「豬仔」,睡在我旁。(註:豬仔也一同來了台北。)

▌著緊他們的一切,係父母嘅愛呀

大女:媽咪,幫我抹patpat。
媽媽:你平時喺屋企都係自己抹㗎啦。我幫你檢查啦。

小朋友總要學習處理自己的便便,學習獨立。同時,我們亦在學習「放手」。

一下沖廁聲,把妹妹也弄醒了。

媽媽:好喇,你兩個快啲去刷牙洗面,今日要去動物園呀!……睇馬騮patpat呀!

兩姊妹哈哈大笑,然後把床當作彈床。

不用到動物園,我已看到兩隻馬騮天真無邪地跳來跳去,十分享受。

如果有一天,在她們的人生路上,遇到如嘔吐物一般的「挫折」時,我們都願意無條件的協助她們「接住」,替她們分憂,永遠的默默支持、守候。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