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鏡頭每次對著兒子時,他都會大聲說「NO」

為孩子拍照,紀錄成長片段

我本來不是一個習慣拍照的人,經過深思熟慮之後,在兒子小蘿蔔出生前買了一部像素高、容量大的手機,只為將他成長生活的片段都一一紀錄下來,給我將來細味。不過我沒想到,電話買完沒多久就用不著了……

孩子討厭拍照

事緣我家的小蘿蔔自從學懂説「No」之後,每次我用手機鏡頭對著他時,他就會大聲說:「No! No!」,所以他的相片多數是側臉或背面。我這才意會到,他根本不喜歡我幫他拍照。我認識的另一位小朋友更曾明言過她討厭拍照,因為她不喜歡家人將照片和影片傳給親朋戚友們觀看。

孩子再大一點就開始建立自我意識,即使未懂何謂「私隱」,都不代表他們沒所謂。見到我們將他們的相片放上Facebook、Instagram之類的平台,任人觀看和談論,自己去過什麼地方、做過什麼也一一披露無遺,成為其他家長茶餘飯後的話題,小朋友自不然會反感。我們成人也不會希望別人在背後討論自己,更不會希望自己的照片被「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看到吧。

我們一直都忽略了重要的一點,平時我們敎孩子別隨意泄露個人資料、要小心保護自己的私隱時,又同時將他們的私隱發放出去,難道不是有點矛盾嗎?我們口口聲聲教孩子尊重別人,但原來我們並沒有尊重自己的小孩。

尊重小孩的感受

記得小蘿蔔以前一位興趣班的老師曾提醒我,談論兒子時要小聲點,不要讓他聽到。因為他當時雖然只有一歲,但也會感受到別人討論他,可能令他尷尬、焦慮,甚至乎反感。我一直將這番説話記在心裡,也付諸行動,從此不再擅自替小蘿蔔拍照,拍前也會問准他。

拍照本是為了留下美好一刻,但倘若孩子面對鏡頭時並不覺得美好呢?

之後,奇妙的事情發生了。

我發覺,原來當我沒有拿著電話,注意力可以更集中在他身上;原來比起相機鏡頭,我的雙眼更能對焦他的神情,他的臉上也多了歡顏和鬼臉。偶爾我忍不住想用相機捕捉他某些第一次,被他發現了,他都會說一句:「爸爸,放低電話陪我一齊玩吖。」我即時聽命及道歉。

放下了相機,對小蘿蔔來說,是爸爸和他一起耍樂,而不是爸爸拿著手機讓他獨個兒玩。雖然少了一些相片錄影,但卻得到了優質相處時間,留下真正的美好回憶,筆者覺得值得非常。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