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兒女說:你們已長大,爸爸是時候把重心放回爺嫲身上

在自己的孩子以外,也別忘了養育自己的父母

早前網絡流傳一段短片,是一名老師借出電話讓每個小學生打電話給媽媽,祝她們母親節快樂。當每一位小學生跟媽媽說我愛妳時,平日收藏心底的情感一下子湧出來,有些哭不成聲,連說話也不能……

當還有機會向父母表達關心,就不要讓自己有機會後悔。

母親節及父親節,對某些父母來說,苦樂參半。樂,當然是孩子們從學校帶回來的禮物及賀卡,甚至一聲祝福並一個深情親吻。苦的是,自己的送禮對象已不復存在,只能擁抱回憶,更遑論可透過電話說一聲我愛你。

當孩子長大,是時候回顧自己父母

我很幸福,因為父母親還在,更能在這些年間幫忙照顧孫仔孫女,讓我可以安心上班工作,回家更有母親的美味佳餚。看著兒女長大,自己也步入中年,父母在身邊的日子只會愈來愈少。有一天,我跟兩姊弟說:「你們已長大了,爸爸是時候把照顧的重心放回爺爺及嫲嫲身上。」

轉眼間40年,父母對我從沒有多大的要求,沒想過要什麼實質回報,但求我們健健康康,快高長大,做個有用的人。到他們享清福的時候,最渴望的是不過是有人陪伴,到茶樓飲茶或到公園散步,就像我們帶著孩子去麥當勞及海洋公園,只是對象改變了。功利一點,這一種身教,是期望年老時子女如何對待自己,但無論如何,自己也盡了孝道。

兒孫兩倍的孝道

孩子們曾目睹我如何為父親按摩,就算只是短短的數分鐘,在他們的腦海裏也留有深刻的印象。家父告訴我,兩姊弟會主動幫他拿東西,坐下休息時亦會拿腳櫈給他,做他的私人跑腿。聽在耳中,比他們拿到繪畫亞軍更高興。

有一天送兒子回校時,他把玩著手機內的日曆軟件,不停把日期往前推,推到2517年。我跟兒子說:「500年之後,現存於地球的人類都已經沒有了。」我相信他還未明白背後的意思,但最少要讓他知道,每一個生命也有完結的一天。

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最心痛是,愛得太遲。父母為我們勞碌奔波大半生,現在雖然身體漸衰,但還有機會向他們表達關心,就不要讓自己有機會後悔。父母從來沒有把拖著我們的手鬆開,只是我們曾經把他們甩開了。現在是時候再拖著那對曾經熟悉又溫暖的手了。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