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期待的是我不在身邊,孩子能過得好好的

讓孩子飛

讓孩子飛

放手吧!讓孩子懷著自信往天際飛去吧!

從小照顧孩子,習慣了每事管、每事問,把每樣事情也安排得妥貼,孩子就像活在溫室裏,不需要看環境,也不需要看時間,更不用擔心溫飽。

是的,「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但孩子一世也不能自立,這樣的父母是成功?還是失敗?

▌親子間的距離是最難拿捏的

對初生的孩子而言,父母是他們的一切,無論起居飲食,甚或是生命安全也全倚賴父母。孩子長大,父母理所當然地應將自理的權責慢慢下放,期望有朝一日孩子能像父母般獨立自主。

或許你會發現,幼稚園至初小的孩子跟你十分相似,無論是喜歡的食物,玩具,連性格及語氣也像餅印一般。高小的孩子,平日除了父母,接觸最多的是老師及同學,耳濡目染,孩子看似越來越陌生。他從哪裏學懂這些觀念?又從那裏明白異性之間的微妙?

青年人,他們是有自己的愛惡,不單受著父母影響,還漸漸受朋輩影響,心裏有著對自立的渴望,卻還未有信心能脫離父母。在自立與倚賴兩則中所連成的吊橋上行走,一步一驚心,也難怪他們的情緒起伏跌宕。

▌我們由輔助變障礙

我也算是一位親力親為的爸爸,從孩子出生一直也照顧他們,對他們的愛惡及性格也很了解。

女兒下一個學年升上中一,在六年的小學生涯中,認識了不少好朋友。有一天,老師跟我說,女兒很能幹,也很獨立,面面俱到,也很得同學及老師的喜愛。聽著老師對女兒的讚賞,心裏當然感到飄飄然,但也很驚訝於女兒的成長。驚訝的地方是,當她獨立地存在於一個群體中,沒有父母同在,反能令她成長並發揮自己的才能。

原來,父母在無形中,是阻礙孩子成長及自立的最大障礙物。

▌保持距離做他的人生教練吧

那該怎麼辦呢?

什麼事情可以讓孩子獨自決定,什麼事情又要得到父母的允許?我跟女兒說,那些不關乎生與死或危險的事,例如吃什麼菜式,穿那件襯衣,玩什麼玩具及遊戲,就讓孩子從中學習做決定,父母再給予意見。而危險的或關乎生死的,孩子也清楚了解就會自動作罷。

我希望,也還在努力成為孩子們的人生教練,讓子女能學懂獨立思考,也能勇於接受挑戰,不枉此生。

話說回來,我也會跟子女保證,無論你們飛得多遠,只要父母還在世上,這家的大門永遠為你們而敞開,讓你們能回來休息。就算我們只能活在你們的心裏,也希望能有足夠的回憶陪著你們一生。

圖片來源:Unsplash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