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搗蛋?還是人生探險?

孩子是搗蛋?還是人生探險?

「你唔好再咁玩,去廁所都玩!」

近幾個月,女兒去廁所,間中都會像雙桿體操選手一樣,雙手壓著廁板,凌空去廁所。她本來就很多鬼主意,無論任何時間也在玩,哪怕是正經不過的日常如廁,也不想想自己會掉進廁所!每次一看到此情景我就會忟憎!「去廁所都玩!」的想法縈繞著我,沒想到女兒可不是在「玩」,她正認真地在「實習」。

前幾天,她又在扮演體操選手,我看得怒火又再次上升,心怕她跌進廁所,又受傷又骯髒,正打算提起我的聲量時,女兒興奮地說「媽媽,你看,我好像你去廁所一樣!」

哪裡都是小朋友的遊樂場,連廁所都能讓他們從玩樂中學習?

我起初摸不著頭腦,突然靈機一動,原來,多個月來,女兒是在模仿、反覆練習我於公眾廁所如廁!相信不少女士都會因為公眾廁板太髒,而用半蹲的方式如廁,之前一次女兒看到,覺得很神奇。今天,「練」有所成,她雀躍的表情告訴我她成功了!她嘗試連手也不按著廁板,「無影櫈」式如廁,面上充滿成功感,彷彿已經變成了媽媽。

沒錯,自從女兒日漸長大,常常也想模仿我,想像媽媽,多次向我表示希望長大有媽媽的頭髮、有媽媽的樣子,希望自己能像媽媽一樣,我不以為然,心想大部份小女孩也希望變成媽媽,沒想到她為了要像「我」,用上了幾個月時間,細心觀察,「忍辱負重」,每次練習都給我罵一頓,實習了無數次,終於成功了。可愛的她還打算外出前不先去廁所,希望可以往商場廁所實地試試。

我頓時感到羞愧,這是多麼認真的學習態度,觀察、嘗試、練習、失敗再反覆試驗,小孩子有時對好奇的事物比成人還要執著、認真對待。反倒我沒有先思想女兒奇怪行為背後的原因就加以批評責難,只覺得小孩子就喜歡愛玩。幸好,我的怒火還沒有毀掉她探究的精神,否則日後對著新奇的事物也不敢嘗試。

不要輕看每一個搗蛋行為,細心觀察、耐心感受孩子,是真.搗蛋,還是他正在生活中探險。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