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堂不專注,原來關母語事?

孩子對講最熟悉的母語的人,會表現出一種較親切的反應

廣東話同英文,你會點揀?

很多這一代的小朋友,從小就由外傭姐姐帶,他們多以英語作為主要溝通語言。有些家庭,甚至連父母都用英語與小孩談話,筆者的其中一個朋友就是這樣。當時,朋友覺得英語很重要,於是對此不以為意,有時還會跟我分享說孩子的英語進步頗快,比小時候的自己,厲害得多。

但,到了他們的孩子開始上幼稚園的嬰幼班,問題就開始浮現出來。起初老師跟他們說孩子上堂不專注,反應好像有點遲緩,亦不踴躍參與課堂。朋友百思不得其解。老實說,他的孩子十分活潑可愛,問他問題時還答得井井有條,跟他講故事更能專注的把整個故事都聽完。

陌生的新學校,陌生的人,還要加上陌生的語言,小孩一次過要面對那麼多,他又怎能專注?

那為甚麼上堂時的他會那麼的不一樣?是因為陌生環境嗎?但他在playgroup上課很投入,更會主動舉手答問題。唯一不同的是那所playgroup是英語為主的,而朋友的孩子卻是在傳統幼稚園返學,老師同學說的都是廣東話。語言會否就是主因?

母語給孩子親切感

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心理學院,曾經對456個8至16個月大嘅嬰孩進行研究,發現小孩1歲就開始對講唔同語言嘅人有唔同嘅反應。尤其對講最熟悉的母語的人,他會表現出一種較親切的反應,亦較主動跟他們接觸!美國堪薩斯大學則有研究指出,嬰兒在子宮裡已開始對較熟悉嘅語言有較大嘅反應!證明了語言對小孩的發展有很大的影響力!

陌生的新學校,陌生的人,還要加上陌生的語言,小孩一次過要面對那麼多,他又怎能專注?又怎能多參與?又怎能不慢半拍?

雖然係咪因為言語問題,我們暫且無從稽考,而且多接觸不同的語言並不是壞事,但筆者相信孩子以哪種語言為母語,還有他所在的環境是否配合,有著深遠影響。反客為主,以英語作為孩子的母語,對小朋友又是否一件好事?特別是決定了走傳統學校路線的話,孩子是否應該要接觸更多廣東話,才能更容易融入將來的學校社群?

朋友現在已開始多跟孩子講廣東話,看看可否可改善小孩在幼稚園的情況。如果情況沒有改善的話,相信朋友就必須認真諮詢專家的意見了。

*特別感謝朋友同意筆者分享他的小故事。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