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沒有百寶袋,世上有許多事都急不來

媽媽沒有百寶袋,世上有許多事都急不來

這是讓我謹記教訓的一張相片﹗相中的三色啫喱其實難吃得很!事緣在囝囝的催促下,我極想滿足他的瞬間願望,於是為了加快啫喱凝固,我把它放進冰格,結果變成了極難吃的啫喱磚頭……

話說從囝囝出世開始,每當我知道他有任何需要便會感到很著急。也不知是否因為當時體內的催產素影響,令我對嬰兒的哭聲特別敏感。他一要吃奶,我便十分緊張,還試過忙亂得將奶樽掉進垃圾筒,尿片放進了鋅盤。

我很想在自己能力範圍內為他準備好的一切。不用他等待,不令他失望,不讓他難過,我感覺這就是當母親的職責。到他一、兩歲的時候,我跟他出街也總是背著一個如裝滿啞鈴般重的百寶袋,為的是要滿足他一切需求,應有盡有。要蘋果汁,即有!要吹泡泡,即有!當我以為一切都很好,原來卻對他的成長帶來了影響……

幼稚園開學一週,老師便觀察到囝囝非常心急沒耐性!他經常會舉手說me me me,不太懂得等候,有時更忍不住走出座位……我才發現,我一直盡力為他提供的「最好」,實在是「好過頭」了﹗

我忘了讓他品味「等待的藝術」,也忘了讓他感受「過程的重要」。我某程度相信囝囝真的認為媽媽是懂魔法的,因為他從來沒有和我一起經歷準備東西的過程。他想要的,媽媽總能立刻從百寶袋中變出來。

我才發現,我一直盡力為他提供的「最好」,卻忘了讓他品味「等待的藝術」。

為了讓他學習忍耐與珍惜,我一步一步拖慢步伐。明知他口渴,以往的我會給他遞上我早已預備的水壺。現在還是等他先開口跟我說,再一起找隻合適的膠杯,讓他一起調調水溫,最後才找個位置坐定定享受那杯水。他慢慢開始明白有些東西是需要過程,需要等待的。

而我也為自己以往的「心急病」診症,亦了解到它的傳染性。當意識到問題後,努力對症下藥,連帶出街的背包也輕了不少。現在囝囝出街要喝蘋果汁嗎?一起到超市走一趟,讓他自己先找找看吧﹗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