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重覆了她的話五次,我才真正聽懂了她的意思

真正聆聽

早前陪女兒參加一個親子活動,活動是踏兒童車,所有人要先在馬鞍山游泳池集合。我們到達不久,女兒就對我說:「我黎過呢度。媽咪走呢,然後我喊。」(那時想她學習獨立,即使她哭,也要她自己跟老師上課去。回想,這真是錯誤示範。) 我起初不以為意,以一貫的罐頭答案回應說:「哦,你記得你黎過。」

▋是什麼阻礙了孩子前進?

出發了,我們要經過馬鞍山游泳池騎出海旁。一路上,她不斷重覆:「我黎過呢度。媽咪走呢,然後我喊。」我也不斷說:「係呀,你黎過呢度。我哋宜家要繼續踩了。」眼見她不前進,我們和其他人的距離愈來愈遠,我不住催促她。

但女兒就是裹足不前,如是者,短短幾十米的路程,她總是停下來,重覆了四五次以上的說話,我們愈落後大隊,我就愈心急想女兒繼續前進,愈沒有耐性聽她說話。

但不知哪來的靈光一閃,心裏有個念頭說:「會不會是她想告訴我,那天媽媽把她獨自留下來上課,她真的覺得很難過,內心留下了一道傷疤呢?而且她很想媽媽可以為這件事安慰她一下。」

想到這,我蹲下來跟她說:「女,你係咪想同媽咪講嗰日我走咗,令到你好驚、好唔開心?」她點點頭。「我今日唔會走架喇。」說罷,用力地抱抱了她。

就這樣,我們——應該說她——終於可以繼續前進,離開泳池邊,出發到海旁,並跟上其他同學。

原來不只大人,真正的聆聽也可以讓孩子離開傷痛,繼續前進。

▋別在孩子心中留下一座「馬鞍山泳池」

有時我以為已經回應了孩子,但其實我只是想為他們的說話或想法劃上句號,然後說自己想說的,並希望他們按著我的期望去做。我並沒有真正地與他們連結,真正將他們的說話聆聽到心裡去。

孩子言詞有限,他們已盡了最大努力告訴我們他們心裏的感受,希望大人可以聆聽他們,就像我女兒今天不斷重覆同一句說話。如果她今天只將話說一次,而剛好我又沒有聽懂,她心裏這座「馬鞍山泳池」就只能永遠留在心裏,甚至在她成長某個瞬間再次出現,扯著她的後腿。

我感謝女兒沒有放棄我。

她堅持一直重覆,直到我這個急性子、目標導向的媽媽終於停下腳步來聆聽她。孩子,謝謝你總是給我機會。我以為自己陪著你成長,但其實要成長的是我。

投稿人:遊戲媽媽。因大女叫柔,細女叫熙,取其諧音「遊戲」。生下女兒後,重新學玩,重新學做人。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