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小朋友跟功課的掙扎|在分數與信任之間,你會怎麼選?

阿女放學了,站在家長接送區的我像追星小粉絲似的,一看到目標便起勢揮手,生怕阿女看不見,揮呀揮呀,差在未有舉燈牌告訴世人「我是來接放學。」

這天,阿女一看到我便開心地說:「媽媽,係真㗎!老師回信啦……」

我笑住點頭:「係咩?咁老師寫咩呀?」

女兒笑得更燦爛:「我唔識咁多字呀,媽媽,快啲返屋企,你睇下老師寫咩啦!」

事情的始末是這樣的……

▋信與不信的兩難

女兒小一生涯終於開始了,一切對於她來說都是新鮮經驗,有一天,我們在做中文生字功課。

打開功課簿,我看到需要寫的生字總共有五個,而每個生字旁有六個空格。照常理,理應要全部寫完,才算是完成整份功課。於是我不以為意地說:「寫完它吧!」

阿女聽罷面色一沉:「媽媽,點解要寫晒?唔係咁㗎!」

我反問:「點解唔寫晒?有幾多格咪寫幾多格囉!媽媽以前做功課都係咁喎!」

女急忙解釋:「你聽我講先啦媽媽!老師話寫三個格得啦,唔使寫晒㗎!」

信任孩子

我開初抱著十分懷疑的態度,這個開學到現在連寫家課冊都寫到東歪西倒、錯漏百出的小朋友,所說的究竟是真是假呢?

作為媽媽,內心小劇場正猛烈上演,若果女兒說得不對,那功課就沒有完成,我就要眼睜睜看著她欠交功課。但萬一女兒說真的呢?我這樣以自身經驗就立馬去否定她,不就正是在宣告我不相信她嗎?

▋第三個方法:直接跟老師說明

待內心劇場演出得七七八八時,小女已經寫好生字,每個生字都工工整整。

望著女兒,我深呼吸一下,問:「媽媽問埋呢一次,老師係咪話寫三個就得? 如果你肯定,媽媽一定會相信你,因為我知道你係一個留心上堂的小朋友,唔會亂講一通。」

女兒想了一想:「我肯定。」

「讓媽媽寫一封信給老師,可以嗎?」我問。

女兒歡天喜地回應:「好呀,老師話如果有問題想問,可以寫字或者打電話畀佢㗎!」

那張字條內容大概是小女堅決自己在課堂上所聽到的功課指引,而我選擇相信她以示支持,也藉著文字與老師溝通以窺探女兒平時課堂的表現。

▋「媽媽,多謝你呀!」

回到家後,女兒急急不及待地打開上回那份功課,看到老師的回應,我讀了一次給女兒聽。

 

我在朗讀的同時,咀角也不禁上揚起來。老師確定了女兒所說屬實,而且稱讚她是個上堂專注和主動發問的好學生。

女兒這時突然抱緊我:「媽媽,都話真㗎啦,原來你真係會信我㗎!我好開心,多謝你呀!」

我打蛇隨棍上:「咁你以後返學,有咩開心唔開心,記得要同媽媽分享啦,因為媽媽一定會喺你身邊支持你!」

女兒歡天喜地:「 媽媽,我以後一定唔會同你有秘密!嘻嘻!」

事情告一段落。

▋失了分,不是天大的事情

說雖如此,其實心裡也五味雜陳,有點愧疚,也夾雜著不少矛盾。一開始便不應該以自己從前上學的經驗去質疑她,就算真的錯了,功課欠交了那又如何?大不了也是改正再改正,我們錯得起。假若為了那份堆砌出來的滿分而賭上我倆之間的信任,那就真得錯不起了。

那不禁要反問自己,那為什麼要寫張字條給老師呢?既然如此信任女兒,為什麼在這事件上為女兒「戴頭盔」?大可瀟瀟灑灑咁,就咁交功課不就是對女兒「絕對信任」嗎?

▋父母的拉扯

或許為人母親,一輩子也是經歷著理智與感情的腦交戰。

求學不是求分數,在現今社會上或者是天方夜譚,在很多爸媽心中卻是一條一百萬的問題。

在這個故事中,讓我明白,在我的天秤上,分數與信任兩個不相伯仲。可是,最後,我也選擇在女兒心中種下信任的種子。

只要我們之間有信任,無論女兒一天天成長面對多大的挑戰,我也有信心我倆可以一起面對。

祝小一生快快適應新生活。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