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你認為母愛等於犧牲,也請別忙到失去自己

媽媽別忙到失去自己

媽媽別忙到失去自己

一年一度母親節,大家又再歡天喜地歌頌母親的偉大。的確,母親節值得慶祝,但應該怎樣慶祝呢?天爸跟天媽聊起這話題,大家一致認為還媽媽一天自由,讓母親有喘一口氣的機會,應該要在母親節這一天好好以尋回自己的方式慶祝母親節。

別忙到失去了自己

媽媽有幾偉大?其實媽媽的偉大在於犧牲:犧牲身材、犧牲自由、犧牲優雅、犧牲時間、犧牲耐性、犧牲自我…同樣的事情會發生在爸爸身上嗎?No啦…當媽媽忙到七孔流血時,多半都是爸爸手機一滑,便與世隔絕…當小朋友半夜大哭大叫,爸爸一句「你嚟啦,我搞佢唔掂」,放棄睡眠的還是媽媽…

媽媽太忙了,忙到失去了自己。

還記得讀書時的自己嗎?還記得畢業時滿懷大志的自己嗎?還記得職場上戰無不勝的自己嗎?還記得幾個閨蜜結伴Shopping去旅行的自己嗎?曾經自己有名有姓,但有朝一日突然變成XX媽咪(但爸爸就會係X生喎),連名字都失去了,還談甚麼原來的自己。

母愛等於犧牲,那父愛呢?

香港或台北的媽媽,大都是要上班的!但台灣南部呢?聽聞很多時都要留在家中,照顧全家大小買餸煮飯。更聽聞過明明媽媽賺得多啲,但卻要留在家中照顧小朋友打掃家居洗衫煮飯一腳踢,爸爸回家還要嫌東嫌西,活像指點工人似的(希望係個別例子)。還沒有小孩之前,明明我還是我,但小孩出生後,身份地位一切改變,這不叫犧牲又叫甚麼?母愛?為何不可以是父愛?

母親節又到,爸爸訂好位一家大小去食飯,但餐桌前忙的還是媽媽…要餵要湊要困在媽媽這個身份之中,名義上是慶祝,但實則一切如常。

好了,事實難以一時三刻改變。但可不可以一年至少留下這一天,讓媽媽放至少一日假。這一天孩子就留給爸爸,媽媽們用這一天尋回自己好嗎?

你的媽媽不是你的媽媽

當然孩子會長大,慢慢會懂得在這一天送上祝福與謝意…或許是煮一餐飯孝敬媽媽、或許是畫一副畫送給媽媽。媽媽當然很樂意跟孩子一起渡過這一天,但同時也請孩子們明白:你的媽媽不是你的媽媽。

她通過你而得到這身份,卻非因你而活;她在你身邊卻並不屬於你,你可以給予她的是你的愛,卻不是你所有時間,因為你終歸會長大,離她而去;你可以庇護的是她的身體,卻不是她的靈魂,因為她的靈魂比你成熟得更早,屬於你做夢也無法達到的年代。你別要拼盡全力變得像她一樣,因為她不需要你變得和她一樣,這樣生命才會轉移,她的生命也不會停留在孩子身上。

借紀伯倫的《論孩子》再創作,送給天下間最需要自由的媽媽。母親節快樂!

圖片來源:Unsplash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