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答案自己搵

人生的答案自己搵

有日阿女做做下功課:「爹哋,班馬英文點串㗎?」

「等爹哋話你知……」喺就黎講到個「啦」字之際,筆者忽然覺得直接講個答案佢知實在有別於筆者教女方針!於是,筆者靈機一觸,把那句講成:「等爹哋話你知……喺邊度搵答案啦!」

「平時爹哋有冇同你講英文故事㗎?咁有冇故事有好多動物㗎?」
「有呀!咪Peppa Pig囉!」
「咁Peppa Pig裡面有冇班馬㗎?」
「無喎!」女兒口吻十分堅定。
「咁Peppa唔係有個朋友叫Zoe嘅咩,佢係乜嘢黎?」
「咪斑馬囉……」女兒脫口而出,才想起原來Zoe就是斑馬。

然後奔向書櫃努力尋找一本有Zoe Zebra做封面的Peppa故事書。筆者忍著口裡不說話,心裡卻在笑「其實封面冇,內文可能會有㗎,傻豬。」但看見她努力在尋尋覓覓,那個專心一致的模樣,其實又幾可愛;筆者於是靜靜的看著她,耐心地等待著。

好不容易,她找到了一本大大隻班馬喺封面,她一臉滿足的回到書桌,揭開有Zoe Zebra英文的那一頁,對著把「Zebra」這個字抄了在功課簿裡。

用自己的力量去尋找答案,是實踐終生學習的一種技能。

說實在,她一問,我一答,要解決這個才五個英文字母的課業,不消一分鐘。但這樣的話,她頂多就只是學懂了一個本來不會串的生字。現在,她體驗到的是如何靠父母協助,但用自己的力量去尋找答案,這是實踐終生學習的一種技能。

筆者時常提著,自己總不能永遠在她身邊,為她提供人生的每道答案;而且當她漸漸長大,將會面對許多連爸爸都答不上來的問題!(其實依家都有啲怪問題會答不上來…)終有一天,筆者的答案將不能滿足她的求知欲,她亦只能靠自己,那何不早點讓她享受尋找答案的樂趣,在這個屬於她自己的人生,尋覓屬於她自己的答案﹖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