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逼左撇子的小孩用右手

孩子左撇子有問題嗎?

試過被人家否定自己孩子的行為嗎?當孩子的行徑跟其他孩子「不一樣」,你會堅定不移地站在孩子的一方,還是選擇隨波逐流?簡單像是左撇子,很多人會中說他們較聰明,但隨之而來的卻是一連串否定的聲音……

我跟先生早就察覺到女兒的左手比較靈活、有力,自小她觸碰、探索都自然地伸出左手來,直到執筆、拿筷子就更確定她是左撇子。我倆本來也沒管她,但她爺爺第一次見到她用左手,就立刻喊停,只管說「不准用左手,人人都用右手的」,不說情由地下放指令,連親友們也加入游說行列,說左手很難教,礙手礙腳,字型、圖畫畫出來總是怪怪的……

慣用左手還是右手並不重要,為何要孩子改造自己來配合父母的心意?拿走無謂的規範後,她慢慢就會找出屬於自己的路。

這時候丈夫才憶起兒時的他,原來亦是個左撇子,也許上一輩人特別敏感,他父親亦是厲聲喝止,更以打罵的方式嚇阻,從此老公就加入了右派的行列了。當然,最後慣用左手還是右手並不重要,只是老公回想起小時候被父母無理否定,更要改造自己來配合父母的心意,這些回憶都令他仍有種「死得不明不白」的感覺,為何斷言不准就阻礙我自然的發展呢?大人框出來的一套又定必適合孩子嗎?所以看到歷史重演,我們更不願將這套方法用在女兒身上,亦深信與生俱來的能力都是很珍貴的。

排除眾議,我們決定給孩子最大的支持和認同,使她更有信心好好學習、掌握,亦不需要在意別人的說話,希望她明白堅持活出自己的重要。過程中女兒也曾佻皮地嘗試改用右手,但總是不對勁的,不能揮灑自如,此時就更確定要讓女兒做回自己,而最大的驚喜是從她K3到二年級,都有獲得校內的中文硬筆書寫獎項。

「左撇子事件」讓我更樂於當一個觀賞者。像曾經我對女兒的畫作都總會添加己見,現在我不再勉強她「畫一幅我的畫」。拿走無謂的規範後,她慢慢就試出屬於自己的繪畫路線,更會與朋輩交流,提升技術,常有老師讚她畫畫色彩豐富,我樂見女兒在繪畫上也能展現自己的才能。

這令我深信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父母只要給予他們空間發展,內在的潛能就會慢慢活出來。如果阻撓她的發展,只會是用框框套出一個大人預期的結果。其實孩子就像一粒粒小種子,沒有人會知道種子可長得多大多壯,但只要得到身邊人施以合適的灌溉,定能茁壯成長,展現出「她」獨有的燦爛。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