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都係擔心你啫」——是關心還是投射焦慮?

有一種擔心

近來百業蕭條,難免觸動老一輩居安思危的神經線。好像我媽媽,成天到晚都在擔心哪個孩子會失業、哪個孩子會生意失敗……

哪怕晚輩早已匯報吃好睡好早上準時上班,著老人家不要擔心,卻無阻老人家一天到晚表現憂心忡忡,三不五時致電問候。這是一星期三天的頻率。我說不要這樣,這會讓人感壓力,她說「我都係擔心你啫。」

這句話多麼熟悉,成長的階段,總有此作為背景音,一直在響,甚至響至今天。以往,我總會無視這種聲音;可是,當自己成為父母後,才能親身看見它的真面目和所俱備的破壞力。

「擔心」披上「關心」的華衣

很多人父母習慣把「擔心你」掛在口邊——「我擔心你成績唔好。」「我擔心你升唔到大學。」「我擔心你太早拍拖。」「我擔心你無朋友。」「我擔心你太早生仔」……舉凡孩子生命中任何時刻,都有可以被擔心的元素。萬一被思疑「到底有甚麼好擔心」,「擔心」會立即變身,換上「關心」的華衣。

父母擔心 關心1

想想從小至大我們被「擔心」過的場景?有哪一個時刻,我們是感到被支持、被接納、被回應需求?還是,每一次的擔心,都叫我們更添壓力和負擔?關心能夠撐起你,擔心卻能打垮你。好多時候的這一種「擔心」,都只是父母無法自行清理的恐懼和焦慮情緒,為了顯得合理,又會穿上「關心」的華衣來行事。行甚麼事呢?

這份擔心在告訴我們什麼?

甚麼時候會叫父母擔心呢?大多時候都是因為我們沒有達到期望──沒有考入理想的中學、沒有100% 把握升上大學、沒有在期望「適齡」的時間談戀愛、沒有在「合理」的時候生小孩……簡單來說,我們沒有呈上不讓父母擔心的本事,所以父母要替我「擔心」。

「擔心」又因為早已披上「關心」的華衣,讓年少的我們誤以為這就是父母對我們獨特的關懷。我們樂意把「華衣」往身上穿,每穿一次,都在心裡默念「佢都係關心我啫」的咒語,然後努力、努力再努力去達至期望,就是為了消去他們的擔心。

「不要讓父母擔心」總在我們奮鬥的時刻在耳邊徘徊,我們卻不曾留意,這一種擔心,常常叫我們懷疑自己,喪失自信;讓人負重,難以前行。就算做到了,也都只是讓父母(暫時)不再擔心而已。

擔心是父母的,與孩子無關

我們都不是完美的父母,我的父母自然也不是,說出這些並非要指責上一輩。他們在艱苦的環境下養育我們,實在不容易,我能夠理解他們的擔心大多是來自對生活穩定的渴求。但今天的我作為媽媽,既明白世代環境早已改變,也經歷過這些,我同樣確信擔心是必然會發生,可是我們如何妥善處理就是修行。

我們是成年人,有能力學習阻隔或消化那些不需要、不必要的「擔心」,但孩子呢?一個才活了幾年的人兒,會有能力過濾那些「關心」背後的恐懼和焦慮嗎?能夠看見哪些是父母自身的情緒投射嗎?如果不懂,會不會就像我們以前那樣,總是走在被「擔心」的陰影下,做甚麼事,都擔心父母會擔心?

下一次,當我們又擔心孩子的時候,試試去想,我們可以做甚麼去幫助他,讓他感到真正的支持和幫助,讓他從我們的關愛中獲得力量,而非分擔我們未能處理的情緒。當孩子能夠輕裝上路,「我都係擔心你啫」或者就不再需要說了。

圖片來源:Freepik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