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季少女的早戀:在孩子的感情事上,我們真的是長憂九十九

孩子談戀愛 智障

「姑娘恭喜你呀!我祝你新婚快樂,百年好合,早生貴子,白頭偕老,永結同心,相親相愛,愛情永固!」

「多謝你呀小櫻!姑娘收到你嘅祝福好開心呀~」

「唔洗客氣呀姑娘,最緊要你幸福。希望你老公會對你好啲啦!如果佢對你唔好記得第一時間同我講呀!!」

「放心啦哈哈哈,我好感動呀小櫻,你咁有我心!」

「仲有呀姑娘,你結婚之後記得啲錢唔好畀男人攞住,一定要你攞住呀!」

「傻瓜,姑娘識照顧自己㗎喇!同埋兩個人相處最緊要信任呀😊」

無錯,這位在我婚前對我諄諄勸勉的「姊妹淘」小櫻,其實是我在特殊學校的學生。她輕度智障,但能言善辯,活潑俏麗,有時候滿口從不知道哪套電視劇學來的愛情觀大道理,令我有點佩服又哭笑不得。

少女談戀愛 智障 2

花季少女初長成,明戀暗戀皆動情

我記得我十年前與小櫻在言語治療室相遇,她才是一個紥著馬尾的小女孩,乖巧伶俐,有問必答,一副典型好學生的模樣。

第一次我察覺到小櫻的改變,是在某次小息我路過走廊,見到她痴痴地望著樓下的籃球場,專心到連我叫她兩次她都聽不見。我拍一拍她肩膀,問她:「小櫻,你睇咩睇到入晒神呀?」只見她臉紅紅地碌大眼睛,口裡說著「無嘢無嘢!」一邊連忙把我推走,一邊貪戀地再望操場一眼。我不動聲色地也偷看一眼,原來是幾個高中的男學生在鬥波,空氣中瀰漫著濃郁的少男汗臭味和青春荷爾蒙。我心想:「呢個衰妹,唔會咁快情竇初開啩?」

又有一次我和小櫻在上言語治療課,到尾聲時小櫻突然小聲問我一個問題,令我不禁有點緊張:「姑娘,你有咩擇偶條件㗎?」虛應了一番後,我問小櫻同一個問題,她彷彿早已考慮周詳,很老積地回答我:「姑娘,我鍾意音樂型才子,好似音樂老師陳Sir嗰種!你知唔知佢有無女朋友?我有無機會同佢結婚?」

當時我初出茅廬,面對智障學生這種突如其來的少女情懷,真的不懂得如何處理,惟有暗中觀察小櫻對陳Sir的態度,幸好她仍只是個把愛意藏於心裡的含羞少女,並沒有過份的舉動。

面對智障女學生的早戀,既擔心又為她高興

不過,令我暗暗擔心的事情終於發生了。在小櫻17歲生日左右,她突然告訴我:「姑娘,我識咗個男朋友!」我按壓住心中的緊張,小心翼翼問她一連串的問題:「屋企人知道未?你哋點識㗎?男朋友幾多歲?讀緊書定做緊嘢?你地平時去邊度拍拖?你哋有無單獨相處過?」

如果說「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我估計應對子女的早戀,特別是智障孩子的早戀,應該足令父母煩惱到一夜白頭吧,更何況小櫻還是位亭亭玉立的小美女,說不擔心她被欺騙絕對是假的。

但另一方面,我又忍不住默默替小櫻感到高興:我一直跟她上言語治療課,終極目標不就是想她與人好好溝通、好好生活、融入社會嗎?

從她平日的畫作、看的書、談論的電視劇,我知道也許她自小的夢想就是想拍拖、想結婚、想成為一個家庭主婦。其實她不止一次向我表達過自己對婚姻的憧憬,她說她結婚的時候要穿上美麗的白紗、寶藍色閃亮亮的晚裝裙;她說她要在有彩色玻璃窗的西式教堂裡行禮,挽著很帥的丈夫接受大家的祝福;她說她希望婚後丈夫會負責家用和柴米油鹽,而自己就在家鑽研好味的料理等丈夫回家一起享用……

我有時會忍不住跟她一起少女情懷,一起狂想起來;有時又會回復清醒,告訴她婚姻不只是穿一次白紗、日日煮飯仔,與另一半組織家庭還有許多學問,要自我照顧、要照顧對方、要考慮柴米油鹽和要彼此溝通、相處、體諒及信任,而這些連我這普通人也需要許多學習的功課,我實在不知道她能明白幾多。

在孩子感情事上,我們真的是長憂九十九

今時今日小櫻已經畢業,也在眾人不看好的目光下和男朋友拍拖兩年。看到她的Facebook,滿滿與男朋友到處約會打卡的照片,足跡遍及迪士尼、尖東海傍和山頂,驟眼看與一般時下年青人無異。男朋友生日小櫻一樣會大肆籌備,賢淑地為男朋友預備大餐及蛋糕;拍拖紀念日她一樣很重視,會特地剪新髮型扮靚靚和男朋友慶祝;她一樣會追Mirror並戲稱男朋友是「前夫」;一樣會因為男朋友「睇女仔」而大發雷霆。

是的,我們從一開始就同樣是一個「人」,渴望愛人,也渴望被愛。她是智障的孩子,但她不會永遠像一個孩子,有一天她也會長大,也會有七情六慾,也會想有一個伴,一個自己的家,不是嗎?

我猜我對小櫻的心情,始終如家長一樣矛盾:過去我做這麼多一直灌溉滋養她,只是希望她慢慢長大;為什麼到頭來她終於開始成長,我又反過來想永遠庇護她猶如一個孩童?

時至今日我有時仍會擔心小櫻:如果他們吵架了怎麼辦?如果她失戀怎麼辦?如果男朋友欺負她怎麼辦?但同時我衷心祝福她,深願有一天這棵初櫻長大到足夠成熟,開花結果,換我來出席她的夢想婚禮。

如果真的有那一天,我會依約為她整理妝髮,像我從前一直為她化表演妝又夾頭髮一樣,她也一定會是我眼中最美麗、最純潔的新娘。

*文中人物為化名

圖片來源:Pexels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