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治療師:孩子上幼兒園後一直哭,治療中找出真正原因

上幼兒園後一直哭

小男孩轉至這所幼兒園多個星期,每天上學之前,都會扁嘴跟媽媽說:「我不想上學。」

明明當初他來參觀時喜歡到不願走,明明無論在哪裡他都能主動識朋友……媽媽猜想,或許是因為來到這個新環境前,小男孩前後已待過了一間育嬰院、一間舊幼兒園,照顧者的面孔轉變得太頻繁,讓他產生焦慮及陌生感,但過一段時間總會適應吧。

尋找適合孩子的語言

可是小男孩的眼淚一直流了個多月,媽媽一點也不好受,知道孩子心底的呼求還沒有處理好。可是平日簡單探問,似乎也問不到原因。畢竟年紀還小的孩子,未必懂得描述自己感受。於是媽媽決定多走一步,向我尋求幫助。

這天,我請男孩帶來多位由細玩到大的毛公仔「朋友仔」,一起跟他談心事,讓男孩在有限的話語以外,多一種語言分享個人經歷及感受。

我:兔兔最近開始上學,但好像有些不開心,你知道為什麼嗎?
男孩:他不想自己一個。
我:他自己一個時會怎樣的?
男孩:很怕小朋友。
我:哦,那你呢?你上學有不開心?
男孩:我也很怕小朋友。

家庭治療師:孩子上幼兒園後一直哭,治療中找出真正原因

以為找出原因,卻有更多疑惑

原來不是怕與媽媽分離,而是社交出了問題。找到原因後,媽媽便立即與學校溝通,老師也開始關注小男孩的交友情況。

可是老師說,每天媽媽離開後,男孩哭兩分鐘便能開心玩,又有同學會主動拖他手去玩耍,他看到同學跌倒也會上前安慰,一切也看似順利。

但奇怪的是,他上學前不安的情緒卻漸見嚴重,即使只是聽到父母在言談間提及學校,亦會焦慮及難過,甚至哀求父母不要讓他上學。

檢視蛛絲馬跡

我問父母:「如此焦慮難過的狀況可曾出現過?」媽媽忽然記起小男孩如此的眼神,也曾在他兩歲時出現過。

於是我再次請小男孩召開「朋友仔」大會。

我:兔兔在育嬰院認識了AA和BB,之後去了幼兒園入面有CC和DD老師。之後他再來到這間學校,他回去數天了,還是怕上學,不知學校有什麼會令兔兔怕怕?

男孩:他怕小朋友欺負他。
我:噢!欺負他是怎樣的?
男孩:(示範兔兔被推)
我:誰欺負他?
男孩:(搖頭)
我:在學校裡面有人欺負你?
男孩:(搖頭)在這裡(指向幼兒園)
我:哦!

一天都光晒!媽媽回想,第二間學校(即幼兒園)的小朋友屬於比較野性,父母也親眼見過有小朋友用一道閘,作勢想夾其他小朋友。線索早就在眼前,只怪父母當時太忙,忽略了,不是兒子重提父母也想不起來。

把認知從過去帶回現在

男孩情緒的起因源於舊事的陰影,我們無法改變過去。所以我決定把男孩的認知從過去帶回現在,重建他的安全感,尋找個人資源解決問題。

我:那他現在在學校,還有沒有見到欺負他的那個人?
男孩:沒有了。
我:放心,爸爸媽媽和兔兔也搬了家,欺負他的那個人沒有再跟來這間學校,兔兔現在安全了!
男孩:嗯。

自這天以後,雖然小男孩仍然喜歡留在家中與爸媽一起,多於上學,但總算能於到埗後開心主動跟爸媽講拜拜。

言語表達仍在發展的小孩子,遇到問題,想講也講不出。父母除了需要耐心聆聽,更需要輔助孩子將經歷和想法表露出來,讓他們逐漸看到自己的能力、資源,相信自己可以面對問題。

只要願意,每位父母都可以成為孩子最貼心的治療師。

參考資料

圖片來源:Pexels、作者提供

⭐自家廣告⭐

若想收到POPA最新活動詳情,可按此加入POPA活動發佈Whatsapp群組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