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於對自己認識的信心,才能稱為「自信」 

建立於對自己認識的信心

建立於對自己認識的信心

▌「氹氹轉」,不容易

我們小時候都玩過公園的「氹氹轉」,在這急速旋轉的玩意上,踏上去或跳下來,有時都幾需要勇氣。早前帶孩子到區內一個新建的大型公園玩,發現新式的「氹氹轉」,新設計更貼地,也更安全。上面更放置了幾排椅子,可讓小朋友邊坐邊享受急轉的速度。

然而不變的是,有些孩子玩得成功,有些卻不。

我在旁觀看了十分鐘之久,玩得成功的小朋友,時上時落,完全掌握了圈𨍭的速度以及個人能力。可是,也有很多小朋友,不止一次被拋出圈外跌倒了。他們多半是在轉得很快時勉強衝上去,結果,被拋出來了。

奇怪的是,成功與否,與小朋友的年紀沒有任何關係。
我想那跟「自信」有更大的關連。

▌把自信分拆成兩個概念

「自信」兩個字來自 「自我」和「信心」,要小朋友有「信心」,必先由「自我」概念做起。他們認識自己嗎?知道自己的強項和短處嗎?他們又知道自己的限制,繼而懂得在危機前停下嗎?這些都關乎小朋友的自我概念。

當孩子並不了解自己的限制,高估了自己的能力,有再多的信心,也未能完成他們所期。

觀察那些不能成功玩遊戲小朋友的家長,都有一個共同點:喜歡教小朋友如何玩。他們都陪伴心切,甚至比小朋友更投入,很想將最好玩的遊戲和最好玩的方法介紹給孩子。

然而,這卻忽略了小朋友本身的想法。久而久之,小朋友為了滿足家長的期望,只好聽從他們口中的「好玩」,放下自我的想法。到頭來,面對新挑戰時,他們不知從何入手,只因不知道自己的喜好。

▌別忽視了信心的種子

至於「信心」,小朋友根據自己的能力去挑戰他們認為好玩的事情,經過反覆嘗試,失敗,調整後再嘗試,最後獲得成功,這個經驗便是他們了解自己限制的一個機會,容許下一次再向更高難度挑戰;而這些成功感,便是信心的種子了。

一個轉轉圈,足以令小朋友樂而忘返,因為它滿足了小朋友追求速度的感覺,天生愛𨍭圈的感統需要以及挑戰自我的心態。但如何玩得好玩,小朋友可以有一百個方法,如我們只著重標準的那一個方法,另外的九十九個創意便不會出現了。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