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花、蒲公英、鬱金香,你的孩子是高敏兒嗎?

POPA不是要跟大家玩毫無科學根據的心理測驗~3種花型是英國專攻發展心理學的學者Dr. Michael Pluess根據高敏兒量表(Highly Sensitive Child scale)做研究後,得出的分類。

有一類孩子,對外界環境很敏感,明明是「小事」反應卻很大,情緒很易激動……你認識這樣的孩子嗎?還是你的孩子就是這樣?

養育一個高敏兒

養育一個高度敏感的孩子,是一件毫不輕鬆,絕不容易的事。你不知道什麼東西會觸到他們脆弱敏感的神經;對常人來說算不上什麼的環境變化,都可能讓他們難以忍受,你得時時準備安撫他們突然崩潰的情緒,即使你在他們身上付出多於其他孩子幾倍的耐心,仍不免遭受挫敗。

其他人還會有種種質疑:「這孩子怎麼這麼挑剔難纏?是不是你的養育方式有問題?」
「如果是我的小孩,我一定不會任由他這樣。」旁人的說話雖然無心,但聽上去也不好受。

或者你都曾因此懷疑過自己:「究竟我做錯了什麼?為什麼我的孩子成長如此艱難?」甚至你也把孩子的這種特質視作一種劣勢,需要予以糾正。

「蘭花型」孩子

但其實,這既不是你的錯,也不是孩子有問題,只不過你剛好養了一個「蘭花型」的孩子。

英國專攻發展心理學的學者Dr. Michael Pluess,採用高度敏感兒童量表(Highly Sensitive Child scale),對3581名8至19歲的兒童和青少年進行了調查研究。

他發現,根據這些孩子對環境敏感性的不同,可以將他們分為3類:

一類孩子是低敏感的「蒲公英型」,他們擁有頑強的生命力,在什麼環境裡都能成長得很好,這類孩子大約佔總數的25-35%;

另一類孩子是高敏感的「蘭花型」,他們對環境要求很高,就好像蘭花一樣很難養,但如果提供適宜的條件,他們就能開出美麗的花來,這類孩子佔總數的20-35%;

還有一類孩子的敏感程度屬於中等,介乎蘭花和蒲公英之間,被稱為「鬱金香型」,約有41-47%的孩子屬於這一類。

蘭花並不是失敗的蒲公英

有人認為孩子太敏感不是好事,照顧者也倍感辛苦。但正如加州大學的兒科專家Dr. Thomas Boyce所言,蘭花型孩子並非無法長成蒲公英的孩子,他們只是不同類型的孩子。

正如我們不會認為一粒蘭花種子可以栽出蒲公英一樣。

蘭花型孩子如果沒有得到足夠的心理照養,他們可能會比普通孩子要面臨更多的困難;但如果環境變得積極起來,他們便能大大從中受益,表現甚至能遠超同齡的孩子。

蘭花型高敏兒

如何栽培蘭花?

那麼對於高敏兒來說,怎樣才是好的養育環境?

美國心理學家Elaine Aron在這個領域研究了十幾年,她認為,高敏感這種特徵會發展成優勢還是演變為劣勢,主要取決於父母的教育方式。

只要父母全然接受孩子的先天個性,就容易找到和孩子友好相處,互相配合的好模式。而當家長改變固有思維,加深對敏感特質的理解,找到適應孩子的養育方法,他愈容易瞭解孩子真正的需要,孩子的大部分「問題」也會迎刃而解。

此〈高度敏感兒童量表〉為 Elaine Aron 採用,以23項是非題組成,可讓家長對孩子的特質有多點了解。

*這個量表只供參考,如有需要,建議可找專家評估或協助。

圖片來源:UNSPLASH

參考資料

  • Aron, E. N. (2017). Highly sensitive person – how to survive and thrive when the world overwhelms you. Harpercollins Publishers.
  • Boyce, T. (2018). Orchid And The Dandelion: why some children struggle and how all can thrive. Place of publication not identified: BLUEBIRD.
  • Pluess, M., Assary, E., Lionetti, F., Lester, K. J., Krapohl, E., Aron, E. N., & Aron, A. (2018). Environmental sensitivity in children: Development of the Highly Sensitive Child Scale and identification of sensitivity groups.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 54(1), 51-70.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