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怎樣的孩子才會受同學歡迎?

為何有趣的靈魂會讓孩子受同學歡迎

孩子受歡迎,多幾個朋友,在愛中成長,有哪位父母會不想這樣?但要育成一位受歡迎的孩子,你需要培養他們一種特質。這種特質,父母好容易忽略,卻是小朋友受歡迎的最重要元素之一——有趣的靈魂。

仔女點先得人鐘意

為何有趣的靈魂會讓孩子受同學歡迎?

佛羅里達大西洋大學與加拿大蒙特利爾的康考迪亞大學合作的一個研究發現較受歡迎的孩子,都是被同學們認為「有趣」的孩子。因為與「有趣」的人一起玩時就會覺得開心一點,漸漸地「有趣」的人就成為了同學間的寵兒。

有趣的靈魂,無論在大人或小朋友的世界都很受歡迎。更早有研究發現較易交到朋友的孩子都比較外向、有自信、社交能力強及學業成績也好一點。真正是人生大贏家!

那怎樣才可以培養出孩子「有趣的靈魂」?

美國兒科醫生 Dr. Mary Gavin 有些小 tips 給家長:

1. 照顧小朋友時不要「黑口黑面」,多點拿出自己的幽默感。

講多點笑話,分享有趣的故事,輕輕鬆鬆地應對諸如倒灑牛奶之類的「小災難」。

2. 當孩子與你開玩笑時,務必盡情投入。

鼓勵你的孩子嘗試幽默,無論是看書上的笑話(可能是有趣的笑話),還是繪製一起創作有趣的故事。當你的孩子表現有趣或懂得製造驚喜時,記得要稱讚他!

3. 視幽默為你與孩子日常互動的一部分。

鼓勵他們分享有趣的事情;創建一個充滿幽默感的環境,讓孩子多接觸有趣的書本等等。

4.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父母們需要為幽默畫上界線。

不要刻薄當有趣!

我們不會想鼓勵孩子對人刻薄,拿別人開玩笑,因此我們自己亦要成為一個好榜樣,避免這種方式的幽默。如果孩子講出具傷害性或不恰當的笑話,或在不適當的地方開玩笑,我們千萬不要笑,並需要認真向孩子解釋為什麼那個玩笑不恰當。

資料來源

  1. Gavin, M. (Ed.). (2015, June). Encouraging your child’s sense of humor (for parents) – nemours kidshealth. Retrieved from KidsHealth
  2. Laursen, Brett, Altman, Robert L, Bukowski, William M, & Wei, Li. (2020). Being fun: An overlooked indicator of childhood social status. Journal of Personality, 88(5), 993-1006.
  3. Florida Atlantic University. (2020, April 23). Being fun is no laughing matter. ScienceDaily. Retrieved from ScienceDaily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