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打機打得多,真係會打到人都傻?

打機打壞腦

記得有家長憂心忡忡說過,連世衛也說打機成癮是精神病,擔心小朋友打機會打到個人抑鬱、諗埋一邊。

是的,世界衛生組織已正式將打機成癮列入精神疾病範疇,並命名為「遊戲失調症」(Internet Gaming Disorder)。

但必須留意,這裡說的是 #成癮——即是明知打機對生活產生負面影響,仍無法停止——並不是指一打機就是上癮,就是精神病。而且,打機成癮就是打機成癮,其他心理疾病還其他心理疾病,千祈唔好混淆。

挪威科技大學一項新研究也說,並沒有發現「遊戲失調症」與其他精神問題有關聯。即是說,顯現出更多打機成癮症狀的孩子,不見得會比不打機的孩子更易患上其他心理疾病;出乎意料地,部分人反而發展出較少焦慮症狀。

當然,這並不是說可以放心任小朋友打機打到天昏地暗,若然他明顯有上癮跡象,家長也要多加留意,並於需要時向專業人士求助。只是,假如因為疫情或其他因素影響,而令小朋友一時多了對著屏幕,我們並不用太過憂慮自責。同時,我們也不用動不動標籤打機,有咩都入晒佢數。

資料來源

Norwegi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20, October 1). Internet gaming youth not more prone to psychiatric disorders: Some passionate gamers may even be less anxious than their non-gaming peers. ScienceDaily.

圖片來源:Pexels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