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孩子相親相愛不是夢|父母們,這些方法你試過沒有?

兄弟姊妹 爭吵

上篇講到,作為家長,需要幫助孩子學習跟兄弟姊妹正面地互動,建立良好關係,否則孩子長久習慣了不良的社交模式,可以有很深遠的負面影響。

要培養子女間有更多正面互動,其實沒想像中難,改變一些微細的習慣和心態已經可以做到。以下我們整理資料後,為大家歸納出的3個方向:

1. 讓孩子享受一起玩

每個孩子也喜歡玩耍,兄弟姊妹自然是最就手的「玩伴」。可惜這也視乎年紀階段和差距,又或性格興趣不同,也可能會令子女未必想一起玩 。

有些說法會建議家長規劃時間,為孩子製造共處共玩的機會,但關鍵其實是要他們都享受其中,研究顯示,如果兄弟姊妹能一起參與他們都享受的活動,可以增進他們的感情。

家長可以多細心留意,他們的興趣愛好是什麼,再發揮創意。打個比方,如果女兒想玩「開餐廳扮煮飯仔」,兒子想扮「太空人」,那麼家長大可以建議在太空站開餐廳,一次過滿足兩個願望。

而當孩子正在享受一起玩樂時,家長盡可能不要干預其中,只需好好支援他們盡情玩樂。

2. 讓孩子變成一個團隊,而不是競爭對手

兄弟姊妹有互相比較和競爭的心態很正常,而父母要做的,是要盡量消除他們這種心態,並透過不同方式讓他們明白,他們可以是一個互相合作的團隊,其中一個方法是,製定一些任務,邀請他們合力完成。

以寫生日卡給婆婆為例,假如讓他們一人寫一張,可能會令他們寫得鬥快鬥靚鬥多,父母倒不如給他們一張大卡紙,一起寫一起畫。

當然,無論怎樣盡力避免,兄弟姊妹也依然會經常發生爭執,這個時候,父母也要很小心處理。面對孩子吵架打架的混亂情況,身為父母很容易會有主持公道的心態,揪出誰對誰錯,然後懲罰錯的那一個。

但這樣一來,很容易會讓孩子感受到父母偏幫,又或將錯處都推到他身上,進而加劇了兄弟姐妹之間的競爭,甚至敵對情緒。

如果想要解決他們的爭吵,我們先要避免選邊站,反而可以嘗試教孩子們健康的解決衝突的技巧,比如傾聽,在不攻擊他人的情況下表達自己的需求,以及尋找雙贏的解決方案。

那麼,以後他們即使吵架,也能夠自己找到不傷彼此感情的解決方式。

3. 教導孩子習慣表達愛和關心

剛才說過,正面互動不一定要大費周章,一些微小的心態習慣開始。例如是從小鼓勵孩子習慣將愛表達出來,多跟兄弟姊妹講「我愛你」;睡覺前,可讓孩子互相說晚安,也可讓哥哥姐姐學習給弟弟妹妹講睡前故事,讓他們共度溫馨的睡前時光。

除了表達愛,也可教導孩子看見兄弟姊妹的需要,繼而學習關心和照顧對方。舉個例子,假如在玩樂期間,弟弟受傷了,父母可以請哥哥暫停玩樂,告訴他:「弟弟受傷了,弟弟很痛,可以請你去拿冰袋或藥水膠布嗎?弟弟會很感激哥哥你的照顧呢。」如此一來,可以培養孩子對其他人的需要保持敏感,同理對方。

如果哥哥是有份導致弟弟受傷的,就更應該讓他參與到照顧的過程中,這樣他就會感受到即使自己犯了錯,仍然可以彌補,而不是只能揹上傷人的罪名、只有被指責的份。

資料來源:

Markham, L. (2017, June 1). 12 Tips to Build a Stronger Sibling Bond. Retrieved from Psychology Today.

圖片來源:unsplash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