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兄弟姊妹共處多,就能練成良好社交技巧?

兄弟姊妹 社交能力

唔少父母生完第一胎都會心郁郁想生多個,一來家中更熱鬧,子女生命中多個互相扶持嘅人,仲可以學習同人相處,真係一舉幾得。但有兄弟姐妹的孩子的社交能力,就一定好過獨生?

真是天大的誤解!

《教養大震撼》書中提到,兄弟姐妹相處得多,並不代表學到的一定是良好的社交技巧,很多時候甚至會學到壞的社交技巧。

蘇格蘭斯德靈大學Samantha Punch博士,用了一句話來概括:「手足本來就是一種互動規範會被推到極限的人際關係。兄弟姊妹之間,憤怒與不悅都不必壓抑下來,禮貌與包容則可以擺一邊。」

回望自身,我們對待朋友同事不也總是友善禮貌,脾氣卻多數只會對家人發?

畢竟關係差,朋友同事很大機會會離我們而去;兄弟姐妹的關係則不同,大家困在同一間屋、受血緣所綑綁,無論關係怎樣,還是會一起生活長大,自然也容易各不忍讓,口出惡言。

若孩子跟兄弟姐妹沒有被好好引導,那麼他們只會一直重覆這種極致的關係和溝通,任憑練多少次,也不會練出好結果,反而會練壞手勢。Practice doesn’t always make Perfect!

那如果要想孩子和兄弟姊妹學習到良好的溝通互動,父母的引導就顯得特別重要,但到底應該怎麼做?下篇再講~

資料來源:

潘勛(譯)(2010)。教養大震撼(原作者:Po Bronson & Ashley Merryman)。臺北:雅言文化。

圖片來源:Pexels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