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天,我鬆開手了

這一天,我鬆開手了

#112 Timpapa (兒子,2歲)

「為了兒子的安全,我本能反應總是拖緊他的手,有危險時就可以最短時間作出支援。當孩子愈來愈大,開始有主見,好奇心又更濃,就整天想甩開大人的手去探索世界。一個想往左,一個想往右;一個想鬆開手,一個就再握緊一點。這樣的拉扯要持續到何時?其實父母心目中都應該有同一個答案:無論現在手握得幾緊,終有一天還是要鬆。

早前復活節假期我帶了兒子去主題樂園,我們一同玩過了小火車、摩天輪後,來到一個充氣城堡,牌子卻寫著『大人請止步』。看看周圍,大部份都是比他高幾個頭的中童,正打算帶他敗走的時候,職員突然說:『他要不要玩?他也可以玩啊!』我和太太都不知所措,看看城堡,看看在排隊的中童,再看看興奮的兒子,這時我應該放手嗎?

父母鬆手,不等如孩子就像斷線風箏飛走,而是讓他飛出屬於自己的航道,而航道的起點從頭到尾都沒有改變。

想起他曾因為意外跌傷手腕,打了一個月石膏,這樣讓他進去,會否帶來第二次『重傷』?當有很多疑問和擔心衝到我的腦袋裡,不知如何抉擇的時候,天真的聲音傳來我耳邊:「我可以玩!我夠高,可以玩。」見他一再肯定,這一刻,我知道我應該讓他試一試,學習放手讓他闖一闖。或許他真的長大了。

他自己一個人走進圍欄,周圍的朋友都比他高,他就像小矮人一般混進『大人』的世界裡。他跟著職員的指示排隊,等了好一陣子,都是孤獨一人,我跟太太只能遠遠站著。他卻沒有失去耐性,不時還會逗旁邊的『中』朋友玩,有時候他也會偷看我們,向我們露出期待進去的樣子。

『鈴…鈴…』終於輪到他了,平時防備陌生人的他,今次竟安然讓工作人員抱他進去,其他小孩也逐漸走進去,整個城堡開始晃動起來,充斥著笑聲和尖叫聲。透過紗窗我可以看到他享受著跳躍,享受著與其他比他大的朋友一起玩。他真的長大了。

也許,無論是遊樂場也好,是外面的世界也好,我也應鬆手讓兒子去尋找其中的樂趣。雖然有點不捨,但這一『鬆』,不等如他們就像斷線風箏飛走,而是飛得更遠、飛出一個屬於自己的航道。而航道的起點從頭到尾都沒有改變,他們隨時隨地都可以回到出發地,飛回父母身邊,讓我們為他們加油,然後再重新出發!」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