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自閉症兒子同行的哲學:做到幾多得幾多

#146 尹太 (兒子12歲)

「7年前,我作了生命中其中一個最重要的抉擇——放棄高薪厚職,變成全職媽媽,全心全意照顧我的囝囝錫祺,那年他5歲。他患有自閉症。

▋比起負責的員工,我更想做個負責的母親

回望辭職之前,我的內心深處就只有內疚。那時候的工作量很大,放工通常8、9點才回到家,所以陪伴囝囝的時間少之又少。

我責任心很強,一直很努力想將員工和媽媽兩個角色都做好。有段時間在中環上班,家住沙田的我,試過8點鐘『飛的』返屋企同囝囝沖一個涼,然後再『飛的』回公司繼續工作。但我的內疚仍然不減,腦海不時浮起『孩子的6歲前是黃金期』、『不如辭職湊仔』等想法。

最後,我終於踏出這一步。卻沒想到,我的人生舞台,隨著事業女性篇章落幕,轉換成全職媽媽的角色後,迎來的是另一個大難關。

▋辭職之後,是困獸鬥的歲月

一開始那兩星期,真的很崩潰。明明是打算好好相處,來到今天,卻猛然發現雙方根本不懂得如何溝通。本應是最親密的兩母子,各有各的表達不到、接收不到、溝通不到,兩個人,在家裡,就這樣發脾氣、吵呀吵、哭呀哭。

畢竟之前返工的日子,我只顧跟他玩就可以了,兒子的起居飲食主要拜託工人姐姐;當全職媽媽後,就要負上『教』的責任,壓力亦油然而生。對囝囝來說,他的世界也變了,從前工人姐姐全都由他的,但媽媽就很嚴厲。

困獸鬥得太久,大家都心力交瘁。我明白改變是需要的,於是開始放鬆自己,輕鬆地對待囝囝。不想做功課嗎?就讓他玩。喜歡麥當勞嗎?就讓他選擇喜歡吃的。慢慢,我摸索出一套跟他溝通的模式,囝囝也重拾笑臉。

▋一件事,講100次

在他三年級那年,發生了一件大事,他返學比較澩嫪(俗寫「撈攪」),每日不是不見了筆,就是不見了擦膠,所以我設立規則,讓他跟從。『每日一定要帶三支筆、一把間尺、一個擦膠返屋企。』囝囝將我的說話牢牢記住。

有一日,他不小心弄跌擦膠,滾到了後面同學的枱底。他立即捐入枱底想撿,豈料被後面兩位女同學指責他非禮,幸得隔離位同學幫他澄清,了解其脾性的班主任亦向兩位女生解釋他沒有惡意。

可是,囝囝放學甫出校門,就喊著跟我說:『我非禮咗人!』他連非禮是甚麼都不知道呀……看著他,我的心好痛,好痛。

但我視這件事為很好的學習機會。我們常說,教導自閉症兒童,『同一件事講20次都唔得,要講100次先program到!』那晚,我準備了一隻男公仔和一隻女公仔,模擬跌擦膠情境。我們不斷重複跌擦膠,做了很多次,糾纏了很久,我要他機械式地練習——『跌咗嘢唔一定要即刻執,可以先講聲唔該借借,或者請人幫你執返嚿擦膠』。做到就有零食獎勵,做不到就繼續做。

▋教得幾多得幾多

換著是以前工作的我,心浮氣躁,又急又趕,一定不會如此有耐性。但我間中仍會因為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忍不住流眼淚,囝囝看到,卻以為自己做錯了,連忙跟我說對不起,其實不關他的事啊。所幸隨時間過去,我慢慢領會了什麼叫『無得急』,也好好訓練了我的EQ。

其中一個修煉場就是跟囝囝出街,總有很多人好奇地看著我們,覺得囝囝好『騎呢』。譬如坐地鐵,囝囝在自己個位郁、縮膊、玩手指,旁人會眼定定望住,甚至望校徽。又試過有一次出街,有個阿婆倒後行,撞到在她身後的我們,囝囝不懂反應,呆站原地,阿婆就破口大罵『無家教』。雖然囝囝無出聲,但我知佢都有感受,所以平時真的不捨得讓他自己一個人出入。

跟自閉孩子相處
尹太兒子現時培養了跑步的習慣,他早前參加了貝智基金舉辦的慈善跑活動「陪著你跑2019」。圖為他等候賽事開始,其爸爸陪同在側。

有時候,我都會想『如果我唔係湊緊佢,我會做緊咩嘢?』但細心想過後,我此刻只想爭取教他多一點東西,因為隨著他一天一天長大,街上的人給予他的包容只會越來越少,我要buy time。做到幾多得幾多,相信是每個媽媽的can do精神。犧牲享受,享受犧牲,共勉之。」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特別鳴謝貝智基金協助聯絡受訪者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