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給我愛護與支持的三姑六婆|我有一個大家族織成的保護網

#193 子慧(28歲)

「不少人說大家族聚會多,規矩也多,三姑六婆查家宅好麻煩。

不過我卻有非常不一樣的經歷。這或許要從我的父母的感情裂縫開始說起……

搖搖欲墜的小家庭

我的小學記憶中,有著很多爸爸媽媽吵架的場面。家嘈屋閉——原因離不開金錢。

爸爸因為職業關係,家中的經濟狀況很不穩定,可能這個月有一大筆收入,下個月連分毫都沒有。加上他很少回家,只留下母親獨自照顧我與弟弟,這使到爸爸媽媽終日爭吵不斷。

到我中學時,媽媽忍無可忍地決定與爸爸離婚,帶著我們兩姐弟離開。

搬家時,爸爸那邊的親戚——二伯和姑丈伸出了援手,甘願做苦力搬運重物與傢俱。他們說:『我哋唔幫你哋,邊個幫?』我想,媽媽也一定很感激他們的幫助。

作為大家姐的焦慮

離婚後,母親找了一份工作,獨力支撐一頭家,更是抽不出時間照顧我和弟弟。而我作為家中年紀最長的孩子,既是自告奮勇,也無可避免地要為家中分擔家頭細務,更因為媽媽收入有限而要精打細算。

與此同時,媽媽壓力很大,我默默承受了她很多負面情緒,卻又無處抒發。而當時『成嚿飯』的弟弟不會理解到我的處境,可以做的也不多。

孤立無援之時,是堂家姐們讓我知道,我並不需要獨自承擔一切。

我不再是大家姐,反而有了4個家姐

我有4位堂家姐,大家平時都以『家姐阿妹』相稱,在這個大家族中我不再是大家姐,而是阿妹,可以安心當個被照顧的人。

說起來,我人生頭兩次出門旅行都是跟著一位堂家姐去的。對她來說,帶妹妹去旅行是理所當然的事。如此,我與堂家姐們的關係尤如好友,旁人也曾驚訝我何以跟親戚關係如此親密。

堂家姐們會告訴我:『你唔洗自己一個去面對㗎,有咩都可以搵家姐。』她們是如此,長輩也是如此,他們心疼我作為家中長女而承受了很多,因此時常會寬慰我。

來自大家族親戚的關懷

我們一家因為囊中羞澀,平日都不會外出用餐,能省則省。然而大家族總免不了有各種聚會,一想到需要『夾錢』,我們就想卻步。親戚見狀,因為隱隱對我家庭狀況有所猜測的,便婉轉地提出讓我們不需要『夾錢』。

過時過節的聚餐是難得的豐盛佳餚,只不過,享受之餘,我也會有一些羞恥。彷彿自己是來白食,很是厚臉皮似的。

然而,親人感受到我想法,總是不厭其煩地提醒我:『我哋都係一家人,唔洗計較咁多。』哪怕我媽媽是已經與他們哥哥離婚的前嫂子,他們仍然視她為家族的一分子,很歡迎她出席聚餐。

大家族

充滿愛的家族聚會

我沒因為父母離異並跟了媽媽生活而成為『外人』,這種寬大和接納,對我而言是意義重大。

我可以無顧慮地出席每個節日、每餐飯局,新年還有個行程,就是在吃飯聚會過後,一行二十幾人會一起去看電影,我也無懸念地是當中的一份子。

有幾年暑假,我都會去親戚家度過,在那裡我與堂家姐的待遇是一樣的,長輩買東西給我也不會計較什麼。他們一視同仁的態度讓我知道『我哋都係一家人』並非虛言。

每次聚餐,既沒有難聽的話語,沒有審問式的查家宅,也沒有令人喘不過氣的規矩,更沒有流於表面的應酬。從聚會中,我感受到的是親人之間的關愛。因為我的這些親戚並不是為了傳統而聚在一起,而是大家真心想彼此相見。

如果沒有這些親人的話

前幾年,爸爸媽媽相繼因病進出醫院,爸爸更患上了癌症。一下子,我面臨了很大的財政壓力。這時候,親人都紛紛想要幫手,例如姑姐主動幫忙處理了保險的事宜,也叫我不用獨自承擔醫療費,因為我爸爸,也是他們的弟弟,也是他們的家人,讓我不至於孤軍作戰。

如果沒有他們,我無法想像我一路走來會有多辛苦。

對我來說,他們除了是提供了很多支援的親人,也是我心目中的榜樣。我很希望自己如同他們一樣不計較太多地去幫助別人,去關心與支持身邊的親朋戚友。

在此,我想對他們說:『多謝你哋由細到大都喺我身邊,令我真係感受到你哋嘅陪伴與關懷!』」

圖片來源:unsplash, pexels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