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3名孩子說出聖誕老人謊言,事後想坦誠卻又說不出口

如何告訴孩子聖誕老人不是真的?

#127 Esther (大女10歲,二女9歲,三女6歲)

「關於聖誕老人與聖誕禮物,我也想向女兒坦白。早前看到POPA一篇文章,談及一位母親掙扎要不要打破孩子童真幻想的話題。有些人覺得孩子一路長大,自然會懂得童話是假的;有些人覺得早點了解現實殘酷也是好的。我呢,童真可貴,我一直希望能讓他們保持童心,但女兒最近發生的一件事,卻讓我很震撼……

那天二女放學落校車的時候哭了,哭得淚珠一直往下掉。我問她緣由,她說她被同學嘲笑了,因為她是全班——更有可能是全個四年級唯一一個仍然相信Santa Claus真正存在的孩子。

當下我很難過內疚,因為始作俑者是我——儘管是出於善意。

聖誕老人是真的?

我自小就深信聖誕老人是真的,他會坐著鹿車挨家挨戶派禮物給世上所有孩子。會有這樣的相信,是因為每年12月26日早上起牀,總會發現有一份禮物出現在牀尾,待我拆開。年復年如是,這成為了我童年中其中一個最幸福的時刻。

記得那一年,我也正好是二女現在的年歲。我跟當時4歲的細妹收到一式一樣的聖誕禮物——一個A4 size的Keroppi布袋!因為不是合心意的禮物,我哭起來了,更不斷大罵。就在這時,媽媽氣憤起來,怪我不懂得感恩。就在那年以後,Santa Claus再沒有來訪我家了。長大後我當然知道是什麼一回事,『聖誕老人』就是我爸爸。

當了媽媽之後,不知何解,我沒有記住那刻的憤怒,反而很回味9歲以前的快樂,於是很想保留我爸爸這個傳統,再加上多年來聽了不少西方的育兒講座,說什麼要讓孩子有童心、有幻想,從而培養他們的想像力和創作力,我相當認同,所以我就成為了每年聖誕的送禮人。

多年來,三個女兒也曾心生懷疑,但她們看過我從前在芬蘭聖誕老人村與Santa Claus的合照影片後,疑慮很快就消散。

如何告知事實?

年復年如是,孩子繼續長大成青少年,我開始糾結究竟應該何時和怎樣告訴她們真相,但還是說不出口,因為一直以來她們無論如何被同儕質疑,也始終堅定捍衛這個信念。她們愈相信,我就愈怕向她們坦誠,怕她們承受不了我騙了她們……

幸或不幸,真相被二女的同學刺破。感到罪疚之餘,我也鬆了一口氣,因為我終於能坦露真相了。我鼓起勇氣向她們三個道歉,請求她們的諒解。被最親的媽媽『欺騙』多年,她們起初非常氣憤,但慢慢明白到這個『白色謊言』背後也非出於惡意,也就接受下來。

面對天真的孩子,父母要不要主動說出實話,讓他們知曉現實,我仍然沒有答案。我只體驗到,原來向孩子坦誠,真的很困難,需要無比勇氣!」

圖片來源:Unsplash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