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誠的愛,並非因為血濃於水

真誠的愛,並非因為血濃於水

# 92 Kidult 16 (學生,離婚家庭長大)

「之前在報章上看見關於領養家庭的文章,那對渴望擁有自己骨肉的夫婦因不育,像被一拳打至谷底。他們的故事令還是學生的我印象深刻,也啟發了我對於家庭的一些看法、想法……

對這兩口子而言,不育是很大的心結,看見身邊朋友紛紛生育,恭喜背後,內心總有點苦澀。由於曾在『母親的抉擇』任職,他們接觸過不少領養家庭,也看盡被棄養的幼兒,被診斷為不育的經歷令他們萌起領養的心,向家中長輩說出這念頭,對方卻覺得領養等於幫人養兒女。後來一對領養父母的話啟發了他們決定領養,他們說:『愛不是因為血緣,夫妻冇血緣關係都可以相愛,一個家庭的組成都可以超越血緣,由愛組成,領養不是博愛,也不是單純為幫人,而是可以組織、建立一個家庭。』

看完這篇報導,我心想,不是因為孩子趣緻可愛、能逗人開心及身體健全等等,我們才懂得愛孩子。難道愛是要講求條件嗎?

領養家庭最令我欣賞的,就是他們珍惜做父母的機會;他們深刻地體會到做父母的喜悅和恩典;他們明白孩子帶給父母的,並不是負累,孩子也不是扯線玩偶,而是最佳的禮物、最大的福氣。有所感因為我正正就是在離婚家庭長大,留下了童年陰影和心靈創傷。

我在小時候的時候缺失了一些好重要的東西,到長大以後我還有可能找回這一切嗎?我需要有人幫助我、陪伴我,我也需要安全感,但父母統統都給不了我,在爸爸媽媽身上得不到依靠。我跟真正的孤兒沒什麼差別,只不過我不是在孤兒院長大,還有我不是沒有人供養而已。

我會想:有誰可以接收離婚家庭的孩子,帶他進入到領養的家庭?對於已經十幾歲的孩子,還有領養家庭願意接收嗎?又,如果是真正的愛,孩子的年齡、國籍和性別,真的那麼重要嗎?還是因為我不乖,所以沒有這樣的機會?

家永遠是講求愛的地方,而真誠的愛永遠是無界限!

我上網見到一些生活得很美滿幸福的家庭,很自然就會想,如果我是他們家的一份子,今時今日的我會變成怎麼樣?如果由始至終,我都沒有出現過在這個世界上,今時今日我的父母會變成怎麽樣?

其實我的父母是不適宜有下一代。孩子不是寵物,也不是玩具,是一個活生生的人,是一個寶貴的生命;寵物需要的是主人,孩子需要的是父母。喜歡孩子,有生兒育女、組織家庭、成家立室的打算,不應是一時衝動,抱著玩玩而已的心態,而是需要三思而行、深思熟慮,還有雙方也要必須問自己,是否真的那麼想要孩子、下一代呢?畢竟因為組織一個家是雙方的事情,需要有共同理念、有共識,看事物的觀點與角度必須要一致,否則會讓孩子感到混亂。

其實離婚本身並不是一個問題,但是不可以影響到人,特別是下一代。如果有一對夫妻本來沒有孩子,離婚並不是問題,因為他們不會把離婚帶來的禍害,傳給下一代,從而導致惡性循環,沒完沒了。那些離婚人士經常說『我很慘』,但孩子不是更無辜嗎?當夫妻可以選擇離婚來結束婚姻關係,孩子卻不可以選擇斷絕來結束親子關係?而且小孩也不是主動要求出生在這世界上,只是父母把他生下。我的外公跟外婆是離了婚,我的父母也是離婚關係,我已承受了不少,我才不想創造下一代出來受害。

雖然我不能改變過去所發生的事情,但是我希望透過寫這篇文章,能夠讓大眾關注離婚的問題,反思『什麼才是一個安穩又溫暖的家』。」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