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疼愛是手放開

真正的疼愛是手放開

#108 Alyssa (中學教師,27歲)

「在繁重的教學工作以外,接聽家長來電已成為我的日常──不論是查詢、投訴或求助的。不過,有一通電話,至今我仍難以忘懷。

『你知唔知咁樣做會好打擊我個女嘅自信?』我還未問清楚來龍去脈,話筒那頭便傳來連珠炮發的指控,『佢都係無做一半啫,又唔係完全無做你份功課。』『你咁樣會搞到佢唔鍾意你啲科架。』聽著她急促的語調,我可以感受到父母護女心切。原來,我班上的一名女生因常常欠交功課,快要被學校記過。

『老師,照我睇來,不如你都係取消返佢個欠交紀錄啦!咁好唔好?』我當刻心頭一沉——不是因為抵不住責難,而是我相信,這種『愛』的方式才是對孩子的真正傷害。

我同意母親所言,女生能力較弱、自信心較低,需要老師更多的輔助。作為她的老師,我很樂意提供額外的支援——但絕不是直接卸卻她的責任,奪走她面對挫折與從中成長的機會。如果每當孩子遭逢挫折時,總有人立即撲出來護航,為他們抵擋難關,不就等於告訴他『孩子,讓開,等我來,你應付不了的』?我們還如何保證他們日後能獨自應對難關,而不是為之所壓垮?

我最後沒有退讓,維持了原來決定。但另一方面,女生若因而受到情緒困擾,可見她不理解自己的問題和責任所在,我必須疏導她的情緒,和她一起思考造成問題的根源、對自己的期望,這才是真正的尊重和疼愛。

如果每當孩子遭逢挫折時,總有人立即撲出來護航,我們還如何保證他們日後能獨自應對難關,而不是為之所壓垮?

我主動邀約她聊天。她很意外母親私下聯絡過我。我了解事情因由後,便問她:『老師明白你做功課方面嘅困難,但你覺得點樣先係解決問題的最好方法?唔識做功課時問老師和同學?只做了一半功課也照交差?還是每次交唔到功課都要求老師降低對你嘅要求,唔好罰你,逃避後果?』

她突然哭崩,然後搖頭,似是積壓已久的無力感終於決堤,心頭糾結在一塊,卻又說不清她的感受。我開解她過後,也她慢慢向我訴說對作文無從入手,我便教導她如何用不同方法構思大綱、選擇合適題材,逐步完成功課。最後,我叮囑她日後仍然困擾,大可放學後找我問功課,一起想辦法。

自此,女生再沒有欠交功課,我的建議應該湊效了吧?但更令我高興的不止於此──她讀書比以往更努力,上課比以前更投入了。

升班之後,我再也沒有教她。有一次,我們偶爾在走廊相會,她向我鞠躬打招呼,我問她:『點呀?新學年適應嗎?愉唔愉快?』她帶著笑意,微微點頭。」

圖片來源:Pixabay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