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四個最大的挑戰,不是體力,管教才最吃力

湊四個最大的挑戰,不是體力,管教才最吃力

#63 陳太 (大女8歲 二仔 6歲 三女4歲 細女2歲)

「我和丈夫都在大家庭成長,很喜歡小孩,一早計劃生三個,誰知意外多了個孻女。現在我是四個孩子的媽媽,一個湊四個,沒人幫忙,買餸煮飯做家務都是一腳踢,平日的生活儼如打仗!簡單如梳洗清潔,自己加上四個孩子,就變得很花時間。他們還小的時候,我一天要刷八次牙,沖五次涼,幸好現在老大和老二都能夠自理,還會幫忙照顧弟妹。

話雖如此,要帶他們出街也不簡單,一拖四浩浩蕩蕩的走上街,的確有點觸目,很多人會投以奇異的目光,有些甚至上前來問我,是不是四個都是我生的!現在老三和老四還小,行得累要我抱,睏起上來倒頭便睡,所以外出我必備嬰兒車。但推車難於上落,開車收車也特別麻煩,所以不便乘車遠行,暫時只能在家附近玩。有時見別人,幾個大人加一個家傭才拖一個孩子外出,自己卻剛好相反,也有一瞬間羨慕別人的輕鬆。但見自己兒女,雖然沒得到周到的服侍,卻學懂了獨立堅強、互相照應,也深感安慰。

然而,湊四個孩子最大的挑戰,並不是體力勞動。吃喝拉睡那些,做一百次都是同樣的功夫,管教才是最吃力的部分。一個方法對老大湊巧,對老二、老三卻毫無作用;一些技巧對老三、老四管用,卻失效於長大了的姐姐哥哥。四個孩子,四個年齡,四種性格;每一天,周圍發生的事情,令他們有不同的新體驗和經歷,影響著他們的思想行為。

教養孩子沒有固定的方程式,不能一本天書用到老。

這些衝擊,會轉化成各式各樣的難題,考我腦筋急轉彎,測試我的耐性。今天解決了這個問題並不代表一了百了,因為問題天天不同日日新鮮;關顧他們的情緒、行為和智能發展,實在是長期作戰。我時常提醒自己,要隨著每位孩子的成長作心態上和方法上的 『改變』:畢竟,教養孩子沒有固定的方程式,不能一本天書用到老。

四個孩子,說完全沒有勞氣肯定是假的, 我也在不斷學習,有空便去聽育兒講座;希望將知識付諸行動,更有效、和諧地教養好四個小孩。在四個孩子中團團轉,生活不免營役,但見他們相處互動,有時爭吵到面紅耳熱,有時玩到扭作一團、笑到碌地,那種強勁的生活感和凝聚力卻叫我由心的感到滿足、快樂。」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