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媽媽:我們只單單盼望一件事,寶寶健康愉快成長

我們只單單盼望一件事

#58 Vien(大仔9歲,細仔4歲)

「我是一所幼稚園的校長也是一位媽媽,我常常鼓勵大家把注意力由孩子的『起跑線』轉移到更長遠的『人生賽道』上,不少朋友及家長會說︰『你多年在教育界工作,天天在前線,當然想得透、看得開吧!』我不禁自問,我的一番領悟,是否只因我的專業?其實給我最深刻、最透徹的領悟,是九年前我大兒子在29週早產的個人經歷。

仔仔提早來跟我們見面

仍記得當年胎兒28週時我突然穿羊水,令我和丈夫措手不及,焦焦急急的趕到醫院。當時醫生安慰我,胎兒基本維生的器官已發育好,『存活率很高』,但早產BB出生後一般體重過輕,皮膚未能保暖,需要入住保溫箱,也會出現呼吸及進食的問題,免疫力也不如足月BB理想,需要插上喉管用各種儀器輔助,聽上去就是一大堆痛楚……

我們只單單盼望一件事︰寶寶健康愉快成長


當時我極度心痛及無助,只能乖乖聽從醫生建議,全時間卧床休息,半刻也不敢鬆懈。有醫護人員向我打比喻︰『胎兒在媽媽肚內多留一天,等於出生後依靠自己成長十天』。我堅守全時間卧床,只希望稍緩羊水流出,讓BB在媽媽的肚內爭取多一天又一天的成長,盡可能減輕BB出生後身體要承受的苦楚。

幸而,BB在我全時間卧床後的第五天順產出生,這短短五天,算是賺了五十天!

不足三磅就是他的「起跑線」

這個小人兒出生時不足三磅,在保溫箱足足住了兩個月,他天天也奮力地在『足月出生』這起跑線上追趕著,每一天他的小進步,都是我的大驕傲。我愛兒心切,對於『坐月』早已拋到九霄雲外,天天和丈夫進出醫院,隔著保溫箱去輕撫他、親近他、支持他,對於寶寶身上的痛楚,我們愛莫能助,這種初為父母的錐心之痛,不能言喻。

這段日以繼夜、披星戴月的日子,我和丈夫經歷了無數次的悲喜交集,在擔憂的幽谷裡,我們只單單盼望一件事︰寶寶健康愉快成長。

轉眼間兒子已九歳了,他曾經在起跑上線稍為落後,因此我們更欣賞他每一步迎頭趕上的努力,亦深信他能做得到。作為父母,我和丈夫總以欣賞、感恩、相信、尊重的態度看待兒子,我們期盼他的人生賽道是身心靈健康、品格良善、懂得珍惜關係、能以愛助人的旅程。

人生競賽,沒完沒了,父母作為家庭的領航員,若能越早辨清航道越好,以免起航得太快,回頭重置得太遲。」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