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的路不易走,但媽媽會與你同行

自閉症的路不易走,但媽媽會與你同行

#77 安 (仔,六歲)

「我的人生可謂一帆風順,自小就讀好學校,考好成績,長大後更成為了一名工程師。但也許因為我習慣了順利與成功,所以性格比較急躁,從來沒有太大耐性面對困難和失敗,直到我兒子的誕生,才將我徹底地改變了。

由計劃懷孕到兒子出生期間波折重重,在三年時間裏,我經歷了三次小產,每天過着煲中藥調理身體的日子。身心俱疲的我認了命,抱着「放棄吧」的心態,卻竟在此時懷上了你。或者因為如此艱難才能將你帶來世界,我對你有很大期望,千盼萬望你擁有豐盛的人生。

不過,你兩歲升幼稚園那年,老師發現你比較喜歡自己玩,溝通時不喜歡望着別人,語言發展也較慢,擔心你有發展障礙,建議我們到健康院做發展評估。我當然是不相信,在我眼中,你只是害羞一點,又固執一點的小朋友,但最後也不情願地帶了你去評估。結果,健康院懷疑你是自閉症,要到醫院排期再檢查清楚,但我們深知輪候一年,無異於白白浪費訓練的黃金時期。於是我們立即找了最出名、最昂貴的精神科醫生,你被診斷為智力正常的自閉兒童。

自閉症的路不易走,但不用怕,慢慢來吧,我們還有時間。媽媽會與你同行。

從此,我們一家三口的世界天翻地覆。「點算好?」「你將來嘅世界會點?」「有精神科紀錄會唔會影響你搵工?」「點解係你?」這些疑問每天在媽媽的腦海裏打轉,卻苦尋不到解答,淚水亦未曾停下來。我也不敢向身邊的人提及你的情況,原因除了是外人難以理解,更加是自己也接受不到這個殘酷事實,所以寧願將一切藏在心底裏,拒絕面對。

你不過像從前一樣,專注玩玩具車的車轆,甚或堅持只行某條路,但當我知道這些原來自閉兒童的特質,這些行為都會刺激我和爸爸的神經,惹我們生氣,你當時一定是很困惑吧?愈逃避,我們三人的關係愈拉鋸,苦了自己,也苦了只有兩歲的你。

幸好我們身邊出現了一位天使,她是幼稚園的校長,從知道孩子的情況開始,她一直在我們身旁鼓勵我們,也給你很多支援。她的一句「佢係你個仔,人哋接受唔到佢唔重要,最緊要係你接受佢」,讓我明白,身為媽媽的我要接受現實,也要接受你真實的模樣,我愛你便要努力幫助你。慢慢,我和爸爸帶你去不同的社交小組、感覺統合小組、言語治療,當我們對自閉症了解深了,恐懼也自然少了。漸漸,我們都走出來了,變得不再怕別人的目光。

沒錯,你的社交和語言能力可能比其他人弱,但經過定期訓練後,固執和重複行為也改善了,你也學會看着別人說話。是你教會我,很多事情其實不用急,一步一步走,總會有出路。

眨眼間,你升小一了,近來更確診患有過度活躍症。我不得不辭去自己的工作,成為一個全職媽媽。未來的路也許不易走,但不用怕,慢慢來吧,我們還有時間,媽媽會一直陪在你身邊,與你同行。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