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欠功課創記錄:在關係與功課之間的抉擇

家庭關係與親子關係

#196 Hank(有三個孩子,14歲哥哥、10歲姐姐和7歲妹妹)

「我的家裡有三個孩子,哥哥、姐姐以及妹妹性格都各有不同。在做功課上,哥哥和妹妹都是自律型,早早就會完成功課。唯獨姐姐,性格很chill,做很多事情都讓我有種『拖牛上樹』的感覺。

好比做功課,專心坐好做功課對姐姐可能難如登天。只是,我又清楚這就是姐姐的性格特質。所以,我也不想逼迫姐姐,嘗試理解他的難處,畢竟做功課無論是對姐姐,還是我們父母都是一件苦差。

姐姐,他欠交了77次功課——

可是,我還是有為功課而對姐姐生氣的時候。兩年前疫情剛至,恰逢網課新模式的轉換,然後姐姐又飽受皮膚問題困擾,讓他做功課變得更困難。

要知道,姐姐是有實體的功課都未必願意做,最困難的一步就是拿出功課,打開它,然後拿起筆去寫。那麼,存在於電腦中的功課?更換頭像圖片這個按鈕和功能,都比打開功課更吸引。

而姐姐的性格,讓他即使注意到欠交功課次數的系統記錄不斷上升,還是不太在乎,因為姐姐把功課優先序擺得靠後,知道要解決卻不認為有急切性。

於是,姐姐累積欠交了77次功課。

種種原因讓我爆發了

77次欠交功課,再加上他在網課時常分心的表現,哪怕我更重視與姐姐的關係以及他的健康,也忍不住生氣,責罵起姐姐來。

然而,責罵只會讓孩子對功課產生畏懼,為孩子做功課的難關上製造更多障礙。畢竟,孩子需要的是我們的支持,如此才會有力量去克服困難。

冷靜後,我意識到再多責罵也無法解決問題,在我眼中家庭關係比起學業更重要,我不想為了功課而破壞大家的關係,所以我選擇了一定的退讓。

始終,姐姐性格就是如此,無法扭轉,再加上環境與健康令功課更棘手。於是,我就轉換心態,由督促的角色變成姐姐的隊友,一起去尋求做完功課的方法。

幸而在各方的努力下,最後姐姐也清掉一大部分功課,成功升班。雖然過程很痛苦,可是,這場經歷也讓姐姐明白拖延功課的嚴重性。同時,我們也千方百計去改善姐姐做功課的情況,雖然進步是以年計地累積,但比起一開始,現在姐姐在做功課上已大大改善。

其實,姐姐功課這件事不僅影響學業,在家庭層面上也有不少影響。

一家人的共識

我們家作息規律,吃飯和睡覺的時間都比較早,如果一家人出門,那回家時,給孩子做功課的所餘時間就不多。

因此,我們一家五口都有個共識,就是做好功課才出門,孩子們對此也沒有意見。

孩子們提前就會知道週末要出門,所以出門前就會完成星期一要交的功課,哥哥妹妹能夠準時完成。不能否認的是我也希望這份共識能鼓勵姐姐,讓姐姐為了出門而有動力去做功課。

只是不可避免地,姐姐仍不時出現做不完功課的情況。

父母出門前的抉擇

這就導致了我們夫妻要面對一個難題:究竟姐姐可不可以跟大家出門去玩呢?

如同數學謎題過河問題一般,需要考慮不同情況去處理,而處理方式大致可歸類為以下幾種:

A) 姐姐和父母有一方留在家做功課。
B) 就算沒做完功課,姐姐都可以一起去玩。
C) 一家人都留在家,直接改變計劃。

無論哪個方法,都無法十全十美,做到完全公平。如果是因為姐姐一個人,令一家人都不能出去玩,大家可以想像到另外兩個孩子會有多生氣,別說是妹妹,即使年長一些的哥哥也會大發脾氣。令兄妹間的關係,會受到不少的影響。

就算是我也不想留下陪姐姐做功課,也想跟一家人出去玩,可以說留下的人註定心情不會太愉快。

相信有多個孩子的家庭,多少都遇到過類似左右為難的情況。

解決方法是——

有什麼方法解決?就是大家一起討論,又一起思考如何幫助姐姐。

別誤會,我們不是特意圍坐在一起開家庭會議,而是輕鬆隨意地跟孩子們閑談,然後談論出最適合當前情況的解決方法。

如果是需要姐姐出席的活動,例如是姐姐的朋友生日會,那麼即使代價是欠交功課及事後補做,我們還是會一家人一起出門。

如果姐姐不去也沒大影響的活動,那麼就與父母其中一位留下,然後做得完功課的話,又時間尚早,便也可以出門參與。

在這件事上大家遷就姐姐,在另一件事上就遷就哥哥妹妹,大家互相退讓,共同討論出結果,是我們在很多事情上的處理方式。

與其為了功課,而讓這個家充滿爭吵,關係變得對立,不如一家人花費時間去接納,去一起幫助孩子慢慢克服,讓家庭成為孩子的後盾。

姐姐可能依然會欠交功課,一時半刻他也無法徹底改變,但我們見到年紀漸長的姐姐責任感亦在增長,他慢慢明白欠交功課會有什麼後果,也願意承擔起這份後果來。最重要的是,他會知道家人會支持、幫助與遷就彼此,姐姐會知道功課不是一個難以攻克的難題。」

圖片來源:Freepik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