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這個世界上有人和你長得一模一樣——大孖的心聲

教養雙胞胎孩子

#176 家智(22歲)

「我與家聰是同卵雙胞胎,不論樣貌、身材甚至聲線都十分相像。我是『大孖』,但從小我就直呼家聰做阿聰,他也一樣叫我阿智,我們之間並沒有以哥哥弟弟相稱,我甚至是很抗拒叫他做『細佬』。以前父母常跟我說『要照顧細佬妹』,照顧細妹我很理解,但家聰不過是比我遲出生十多分鐘,為什麼又要我照顧?可能其他人會覺得反正要有個叫法,『大佬』『細佬』都不過是一句,我也太斤斤計較了;但所謂同卵雙胞胎就是在母體同時成形吧?只因為出生次序先一點,我卻無形中背負了多一份責任,其實這對我們都很不公平。

「獵奇」心態,千奇百怪

在童年時,過時過節總是讓我十分困擾,因為每次都有一大班好奇的親戚要應酬。

『嘩!家智家聰已經咁大個~等我估下先——你係…孖細!佢係孖大?』
『唔係,你搞錯啦!』
『哎呀,你地真係好難分!』
『好容易咋嘛,大孖鼻樑上面有個胎記架!你睇…』

然後,大家便會紛紛上前圍觀我的鼻子。唉,為何當時人們沒有社交距離的概念?

回想起來,我仍然覺得親友的『獵奇』眼光讓我很不舒服。小孩都有感受、有權利,難因為你是我的叔公舅父姨媽姑姐,我就要忍受你們一直瞪著我的臉看?大人教小孩要尊重他人時,自己又有沒有尊重小孩呢?

到上學階段時,就輪到老師同學們發問了,那些類似的問題頻繁得足以寫出一個常見問題列表:

題型一:你地有冇心靈感應?
答:如果真有其事的話,就輕鬆/糟糕了:測驗考試每人各自溫習一半內容就可以,求學時期便能省下一半的功夫;但所有的秘密對方都會知道,一點私隱都沒有。

題型二:有冇試過同對方交換課室、代對方考試?應該會好好玩啊!
答:我過得好端端的,為何要跟人調包搞亂自己的生活?我並不覺得這有什麼好玩的。

類似的問題屢聽不鮮。而我最討厭的一種問題,是題型三:
你地邊一個高啲/大隻啲/乖啲/運動叻啲/讀書成績好啲?

與其比來比去,不如各自各精彩

如果這個世界上有人和你長得一模一樣——大孖的心聲
 我和阿聰的性格接近,自然亦有一些共同興趣。由於很多方面都不相上下,競賽性質的活動常會令我覺得很不愉快。記得在幼稚園階段時,我們一起參加一個填色比賽,結果阿聰是冠軍,我得亞軍。當時年紀小的我非常不是味兒,恨自己為什麼比不上阿聰,心中不忿得悄悄把的比賽結果通知信撕掉了。

差不多的事物放在一起難免有比較,其實也是人之常情。我們的父母一直都有向校方叮囑要將我們編到不同的班別上課,所以讀幼稚園開直至初中,我們都沒有同班過。而且他們亦從來不會只求方便接送,就幫我們報名參加一樣的課外活動,而總是以我們的意願先行。

在不同圈子中學習,少了很多直接比較,我可以自在地展現自己,少了顧慮『阿聰是不是比我更好』這自尋煩惱的問題了。每班的學習進度和課程編排都有不同,我們做功課時基本上都會先靠自己,有需要便互相幫忙。到再大一點,更會互相協調參與不同的活動或課程,回家後便可以交流。懂事後我變得大方了,學會善用雙胞胎的優勢,在一些場合中我也不介意分享自己還有個『孖生細佬』——有時我索性稱呼阿聰是我的『另一半』好了,可以為大家提供有趣的話題,其實也不錯啊。

每人都同樣是不一樣的

 育成雙胞胎所花費的功夫,肯定不只是『育成一個孩子的雙倍』這麼簡單,所以我很感激父母的心思。亦因為我們沒有心靈感應,我從小可透過手足相處學習表達自己,領會到溝通的重要。

雙胞胎/多胞胎算是人類生命奇蹟,大家可能會對他們好奇,不過請大家記得『每一胞』各自也是獨立個體,要尊重每一位孩子的獨特性,因為我們每人都同樣是不一樣的。」

圖片來源:Adobe, Freepik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