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做媽媽不喜歡的事也可以喔

女,做媽媽不喜歡的事也可以喔

#113 子非魚 (女兒,4歲)

「懷孕時因胎盤前置,女兒險些沒了。歷盡萬難,她在ICU出生一刻時,我已許下諾言,不能讓任何東西影響我與女兒的關係,一切以她的快樂為依歸。為了她,就連我曾經熱愛的工作也二話不說地放棄了,開始了全職媽媽生涯。

大概是因為日夜的陪伴,女兒出生到現在,與我相當親近,而且很聽我的話。或者說,是太聽我的話了……

一天,如常地送女兒上幼稚園,閒話家常間,女兒忽然說:『媽媽,只要你鍾意,我都會去做的。』
鼻子如受重擊,我問道:『媽媽鍾意你做什麼你知嗎?』
女兒懵懂答:『不知道呀,你想我做什麼,你開心,我就去做。』
方發覺,即使我極力避免,但還是在不知不覺間,給了她壓力了吧⋯

女兒患有濕疹,雖不嚴重卻纏繞不休。作為媽媽,當然不想她愈抓愈癢,試過無心跟她說:『女,不要抓!抓會流血。』她立即焦急地嚷著『媽媽,下次唔會了』,怕我生她的氣;後來禁不住痕癢,又會煞有介事地向我報備『媽媽,我抓一下,好痕呀』,彷彿抓個癢是什麼大罪似的。其實啊,我亦是輕微濕疹過來人,怎會不懂呢。

孩子,真的不用勉強自己。做你想做的事,成為你想成為的模樣吧,這才是我所盼望的。

我清清喉嚨,拉她到一旁,兩母女坐在海濱公園椅子上。我感到前所未有的緊張,生怕講錯一句女兒以為我『又不喜歡了』。

『女,不是媽媽喜歡你去做,你就要做。媽媽最開心就是與你一起去做開心的事⋯…記住,是一起喔,不要害怕媽媽不喜歡。到你長大,不需媽媽同意,只要你開心,就去做。』

女兒似懂非懂:『媽媽⋯⋯點解仲坐喺公園?』
我才如夢初醒,兩母女立即飛奔回校。

或許,在小朋友的世界裡,喜歡你所以想你開心,是常識吧。
但女兒,於我而言,沒有什麼比你開心更重要了,這點你又懂嗎?」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