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的聖誕願望

女兒的聖誕願望

# 106 Justin (女,7歲)

「太太給我遞上一張卡紙,沒說些甚麼,無言的看着我。而我則呆呆的看著這張卡紙,上面明顯是女兒的筆跡:『我的爸爸非常忙,我想他多點時間部我玩。』

『部』?我想應該是『陪』吧?還在質疑女兒中文的同時,眼眶已裝載不住淚水,滴在那片卡紙上。一連七晚的加班,是否已足以令她認為,爸爸無法為她實現這個遙不可及的願望?又或者是她已學懂不讓爸爸難做,就只好禱告給天父?

這一個要時常加班、更須周未及周日工作的崗位,已經做了兩年有多,的確為我帶來了較理想的收入,家庭的經濟壓力亦減輕了不少。但,我怎會不知道,這些金錢其實是用陪伴家庭的時間換取的?!

好幾次太太都跟我說過,星期六、日的親子活動,她們倆像單親家庭一般的過。好幾次我都想立下決心去改變,無奈一想到人工的減幅,內心就有一把聲音跟我說:『你忍心賠上老婆女兒的生活質素嗎?』就這樣,只有內心掙扎,卻從沒行動。

小孩的願望,作為父母的總會想拼力實現,奈何現實卻有很多限制。

看着她對天父的禱告,我知道雖然暫時不能放棄這份工作,卻可以改變自己的態度;陪伴女兒及太太的時間無法延長,但可以製造更多難忘的回憶。『下班回家已夜深,星期六日亦只剩下晚上的時間,在這短暫的時光,我必需全心全意地投入,與她們互動共處。』我告誡自己。

以往,晚上拖着疲累的軀殼回到家,只想快點讓女兒上床睡覺,令她有精神應付明日晨早的課堂。卻沒想到,本來數量已經不足夠的相處時間,連質量也被我一併拉低了!現在,我們兩父女會把握時間促膝長談,聽聽她細訴學校生活的點滴,也與她玩玩益智遊戲等,在歡笑聲中度過每個晚上。她還在晚上充當老師,悉心教導爸爸她最喜歡的『武術』,睡前兩人一齊『耍拳』,動作夠齊爸爸才會獲准上床睡覺;『每晚我們都比前一晚更合拍』的感覺,正正就是讓我倆心靈正面交流的橋樑。她也比以往開心多了,脾氣亦小了。

小孩的願望,作為父母的總會想拼力實現,奈何現實卻有很多限制。我盡力求改變,但工作壓力迫人,接著又是天天要加班的大Project,我能取得平衡嗎?這到底有沒有滿足到她的願望?我不能一廂情願,惟有兩三個月後再主動要她給我一點評語吧!」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Exit mobile version